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我还没有老

我弟弟前一段时间来我这里,他高考完毕终于上了个二本,对于一个数学盲来说这已经算是好莱坞式的结局了,更何况专业是他喜欢的戏剧影视文学——贾樟柯就是这个专业。我这里没电视,而他要看快男五进四,于是只能在pplive上观摩。在那个周五,他耐心给我讲解了什么是快男,吉杰和张杰的区别。我听得索然寡味,不感兴趣。为了掩饰自己的趣味低下,他再三强调人不能老是严肃,适当娱乐一下无可厚非;并且说以前也瞧不起看超女的,后来碰巧无聊瞅了两眼快男,不由就被吸引了;他还用韩童生忽悠徐静蕾的语气劝我说:你试一下,这东西得亲自试一下才知道。

很难想象一个看过大量地下电影,常把伯格曼、法斯宾德、杨德昌挂在嘴边上的青少年能对此类选秀节目念念不忘。尽管他充满自嘲地表示娱乐而已,但吉杰被PK掉之后他还是黯然神伤,并在博客里痛骂陈楚生是陈畜牲,这些足见他已经入戏了。

由此可见,选秀节目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喜欢;所以我这个始终无动于衷的家伙只能算是个老头子了。说句良心话,我真是看不出有什么好来,唱功一般般,歌词也没什么诗意。要娱乐的话,我宁愿去打游戏或者看《少年包青天III》。

不但如此,我听歌也明显跟不上潮流了,不仅听的少,而且对新人很抵制。一般看到一个新歌手,我的第一反映就是丫是个傻逼——我的心理实在太阴暗了。最新的不说了,单单说周董,我接受他就用了七年的时间——这段时间两口子都能过离婚了。大学的时候,《东风破》被很多没文化的浅薄理科生挂在嘴边上唱得荒腔走板,并声称此歌具有古典气息。我操,弄个琵琶就古典了——穿上马褂就敢说自己是八旗子弟,你家里有白家雀吗?周董的吐字不清还在其次,方文山的词却真是不怎么样,不说跟柳永苏东坡他们比了,就算比林夕陈大力,老方也差得也不是一点半点,往高了说也就是个港版的高晓松。夹起鸡巴装逼,这就是我对方文山的评价。可想而知我怎么会听周董的歌。事实上,几年来我一直忍着听,本着良药苦口的心态,自己恶心也总比被年轻人淘汰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七年的时间没有白费,就在这两天,我突然觉得周杰伦的歌格外顺耳,刚刚我就反复在听《霍元甲》——能让我反复听而不烦的也就崔健和罗大佑。老天终于可怜我了,让我返老还童,回光返照。

我想了想,这些天我事多,压力大,精神一直比较恍惚,心态也不是很正常;就是这种状态,让我不再关心周董唱的是什么,不再关心歌词究竟是什么,我只要一种不羁的节奏感,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不是崔健那样的,那样太有力量,太容易让人振奋。我现在不需要振奋,就需要委在办公室的转椅上作垂死状。

我还没有老,我还在努力挣扎,我还能时不时年轻一下。我想说不定以后我还会喜欢S.H.E.,真的说不定,虽然现在我觉得她们二逼到了极点,《中国话》二逼到了极点。更进一步,我将来也有可会听一整天的吴克群,尽管我现在一听到《将军令》和《老子说》就吐得哇哇的——实在没有什么比忽悠傻逼爱国小粪更贱逼的事情了。

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快使用双节棍~~~~

1 条评论:

  1. 我觉得五月天阿信的词儿还行。-qx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