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11325

我今天一般无聊。一般无聊就是说,本来有点活干,但客观上干不了——之前的活我已经独立完成90%了,还剩一点需要boss提出修改意见。boss很忙,我就以等他为理由,开始无聊。比起前两个礼拜的绝对无聊,相对无聊还是很舒服的,没有白吃白喝白上网的负罪感。绝对无聊的时候,我会产生种种稀奇古怪的想法,茶饭不思;而今天是一种很踏实的无聊,有心思看书。

我一直关注慕容雪村的微博,他们六个去找李彦宏了,铩羽而归。看着写的一封封公开信,有点叫花子的感觉,反复强调这个群体挣得多少多少,真是可怜。王朔老师是挣够了,我老想要是王小波活到现在,假设还是四十来岁的话,会说什么。大致是什么也不说。我最烧包的理想就是,某一天,写了一本牛逼的书,大家都爱看。然后有人盗版,或者弄到网上。有人采访我,说,王作家,您看这些盗版,让您损失了十多亿,您是怎么看的。我云淡风轻地一笑,说:“有更多的人看到,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当然,从此书商就不理我了。既然这么大度,一开始直接发到网上不就得了,还出什么书啊。我早就尽可能的不用百度了,都知道谷歌经常抽风,我就拿bing备用,bing再不行,还有有道。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我单位一个,家里一个,整整给傻逼李彦宏减少了两个IP。

还是接着说慕容雪村。最早听说的时候,还以为是雪村的粉丝呢。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什么的,看名字很煽情,不对我的路数。去年听说他去传销集团无间道去了,回来写了本书。这种写书还需要体验生活的,我一向不喜欢。总觉得是报告文学。然后他就很火,到处都是,我就关注了微博。发言都很实在,就是长得不帅。这几天,我老是不自觉地念叨“原谅我红尘颠倒”,多好的名字,让慕容雪村用了,隐隐觉得有点可惜,应该是个美女写的小说的名字。一开始我不敢看小说,怕把这个名字给毁了。他们跟百度谈判的时候,说是期间百度员工光顾着粉慕容老师了。你看作家就是好,去找茬都能找到粉丝。我心说我得看看,说不定真的不错。当然我还有点对老一辈网络作家的成见,宁财神、李寻欢,写的小说,也能叫小说……也就俞白眉像回事,邢育森也马马虎虎。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可迷了一阵他们。还买过纸书呢。

原谅我红尘颠倒。这没想到,慕容老师是这样的风格,隐隐还有一丝王朔呢。一丝啊,一小丝儿。就跟王朔(怎么老是王朔)批评金庸似的,行文有种速度感。这里是褒义。马不停蹄的事,不拖泥带水。人都是怎么编出这么多故事的,我怎么就编不出来。语言也好——这样的语言对应这样的故事和节奏,浑然一体。这么写,再引人入胜,也只是个打发时间的读物;非得慢吞吞的写成库切老师那样,才有可能成为名著,得布克奖。好像练太极,打快容易打慢难。还有句老话,慢棋快麻将,众所周知,麻将没有技术含量。当然,也可能是我不会打麻将,我会下一点围棋,能下过电脑软件……但我怎么觉得库切老师的那个拧巴劲儿,努努力还是能学得来的。而慕容老师这样的,没有点生活阅历还真鼓捣不出来。但他俩就差距那么大!慕容老师说了,他非常勤奋,一年读一百多本书。看过许许多多的名著。可见不是不想写的跟名著似的,那就是人喜欢的风格。哦,也说不定,人可能是一本一个风格。等有时间,看看成都再说。

当作家真不容易。我学了俩月制冷,就能当制冷工程师;跟别人学过两天电路,现在就成了接线的主力。至于Solidworks,我就看书自学了几天,现在已经收了好几个徒弟了。混饭吃是多么的简单!但我从小就梦想自己能写小说,到现在30多了,还是两眼一抹黑。得努死多少脑细胞,才能码出一篇十几万字的小说来。从这个角度来看,真得支持孔二狗老师,去尾行李彦宏,然后扇丫的。

我以行动来抗议百度。我是在新浪共享里下载的《原谅我红尘颠倒》。

多好的名字,我得多念几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