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终于看了

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再不看阿凡达,回到山东老家没脸向父老乡亲们交代。我们县城没有电影院,别说阿凡达,连孔子都看不上。我在北京看一场,也算是代表全村人民挣回了面子,衣锦还乡,露脸。虽然车房都没混上,我在我们村也是有头有脸的成功人士,第一个研究生,还是在首都北京;在村里的地位和抽中华的种猪场王老板平起平坐。要不是我以死相抗,村支书差点把我的录取通知书用镜框裱起来,挂在大队部里的墙上,位置紧靠在“计划生育先进村”的锦旗下面,属于村里有史以来的第二大荣誉。想想吧,我回到家,邻居二宪奶奶问我:孩子,听说北京有个什么达的戏,嚷嚷地挺凶,你有学问,知道咋回事不?面对九十高龄的老人家求知若渴的目光,我怎能好意思咧着大嘴说:奶奶,我还没看呐。我只能违心地欺骗善良淳朴的老奶奶,嗫嚅道:哦,是阿凡达,骑着毛驴,智斗巴依老爷……

我对阿凡达的要求是,3D、英文,imax是可望不可及啦,还是没票。网上查了一下,这周六,朝阳门外的博纳悠唐影城,早晚两场均是半价,3D英文,只要35块。我擦,全世界还有比这个价再低的吗?条件比博纳悠唐差的中华影城,3D中文,还得50呢。时间是九点四十,散场是十二点二十五。打车回家才三十块。一个字,值。

本来以为戴两个眼镜会比较累,可到现场却惊喜地发现,3D眼镜正好可以卡在我的金边近视镜上。倒是王夫人,因为是文盲,平时不戴眼镜,只好像当评委的余秋雨老师一样,频频用手扶3D眼镜,显得非常知识分子。上次看3D,要追溯到二十年前了,那时候老邓还没有南巡,文化风气尚浓,我们县城电影院还没有改成服装市场。大城市上映什么片子,我们县也能放。当然,那年月也没什么好看的。我印象中当时看的3D是个农村题材。肩扛锄头的3D大婶显得格外伟岸,笑声爽朗;还有一辆飞驰的3D列车把大伙吓了一跳——仿佛又回到了卢米埃尔兄弟的时代。所以,真是不能回忆过去,一想想,小时候的风气比现在好多了。前两天还说,《辘轳女人和井》里苏小个子演唱的插曲《三道关》,搁到今天真是不可想象。现在的审查可真是越来越草泥马了,独唱团封面说是挡中央,这就离从黄金叶里看出蒋介石头像来不远了。难怪罗素老师感概地说,所谓时代进步都是当权者诋毁过去的阴谋,让人民没有退路可走。

看3D阿凡达,有两回我还真下意识地躲了一下,觉着快要砸着我了。太土了,这事不能告诉二宪奶奶。看完电影,北京已经下白了,雪花从漆黑的天上落下,飞蛾一般紧锣密鼓地扑向商场的射灯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