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叶问

我那文盲媳妇,一个对类似爱情能脱口而出、对打劫爱情津津乐道的裁缝,今天居然对我说要去通县和朋友参观草莓音乐节。据我所知,她的确是喜欢草莓,十五块钱一斤的标签丝毫吓不退她;至于音乐,她却连花十八块钱买一盘正版CD都舍不得,唯一一次出手阔绰是在朝阳门地下通道买了张流浪歌手葛峰的非法出版物,后来证实购买原因是觉得葛峰很帅。所以说,音乐节起一个水果名多么重要,这也是我媳妇去草莓不去迷笛的原因。

在家每当我放二手玫瑰、左小祖咒和冷血动物时,我媳妇就用南合文斗、水木年华和凤凰传奇对抗我的品位。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她一手机的民工歌,听过最另类的歌手是许巍——她不是搞不清谢天笑和冷血动物什么关系,而是根本不知道谢天笑是谁;她不是分不清梁龙的性别,我估计她连梁小龙都不认识。考虑到我从大学就已经听胡吗个老师的《一巴掌打死七个》了,你不得不承认夫妻互补才能幸福这句至理名言。

她去娱乐我当然也不能闲着,我决定去中华影城看《叶问2》。中华影城是个很奇妙的影院,所有电影不管多火,也不分时间段,一律35块;3D的50。唯一的遗憾就是全部是中国话,所以阿凡达没在那儿看。晚上6:30的场是小厅,全是双人座,适合搞对象的情侣在底下互相乱摸。我非常晦气地跟一个糙汉坐在了一起。

《叶问2》剧情非常单薄,从叶嫂的肚子就能判断前后也就个把月的事儿,拢共就两场擂台的大戏,没1线索多。剧中除了三位高手之外,其他人均不立体,像释小龙绝对是可有可无,要不是人童年成名,感觉就像故意推新人似的。周清泉和金山找的角色也多此一举,仅仅是交代一下上一部老人的去向,虽然有始有终,但突兀而来,戛然而止,而且和剧情没什么关联。叶老师还是那么高大全,有隐忍、有民族大义、有为人师表的范儿、有英雄间惺惺相惜情不自禁,当然更主要的是顾家。武侠片文戏部分要突破确实很难,徐克那样有情怀的导演,五十年出一个就不错了;所以叶问就紧紧抓住家庭这个卖点大做文章,也算是推陈出新的救命稻草吧。尽管都是大俗套,回家吃饭重要版的霍元甲,但打得的确好看;煽情也算及格,天马流星拳猛捶龙卷风致其口鼻窜血的时候,辅以洪师傅被殴的闪回,居然博得了电影院里掌声一片。

说到武打片,我没什么研究。但看起来有点华山派剑宗气宗轮流执政的意思。徐克之前,张彻、胡金铨和刘家良们好像比较注重写实,讲究拳拳到肉,一招一式都是有讲儿的,不喜欢飞天遁地、摘叶伤人这一类的伪科学。到了徐克,风气为之一变,成写意了,成飘逸了,隔空发力,凌波微步,绣花针成了杀人利器。徐克李连杰之后,甄子丹十年媳妇熬成婆,祭出了甄功夫,又回到写实的路子上。同样是黄家的无影脚,李连杰是完全无视地心引力,双脚离地横起身子往前推进;甄子丹却是一脚着地,另一脚踢得花团锦簇。子丹哥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虽然也是写实,已经比上一代木偶式的打法好看多了。这也符合洪金宝的路子,所以这几部和甄子丹合作默契,打起来也赏心悦目。洪爷和星爷就不在一个波段了,星爷和李安这种天马行空的外行,要的是想象中意淫中的功夫,带有强烈的魔幻色彩,只有袁八爷能满足。兴许再过几年,写意派又杀回来了,那得需要像徐克老师那样的天才出现。

话说我看完电影出来,给我媳妇打了一个电话,问了一下音乐节咋样,有没有替我拍点衣着前卫的露胸美女。我媳妇敷衍说没找到运河公园,寻思不能白来,就和朋友去九棵树城一锅吃了一顿羊蝎子。挂了电话,我算是放心了,这才是我媳妇,她没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