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饮食男女

在我青春期热恋的时候,精神状态比较异常,经常陷入各种匪夷所思的性幻之中。在幻想中,我既没有英雄救美,也没有左拥右抱,而是把自己设定的比较凄惨。比如一个经典的场景是这样的:由于不能忍受我才华横溢的古怪性格,一场争吵之后女友离我而去,多年以后嫁作商人妇,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有一天我的房门被敲响,我从凌乱的稿纸堆前(当时还没想到自己会拥有电脑)站起来,蓬头垢面地把门打开。我那冤家她就站在门口,时间旅行一般容颜依旧,除了珠光宝气,一如初见。我极其大度地没有记恨她,这表现在我并没有追问她为何不辞而别。我把她请进屋内,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没有落脚的地方。她放眼看去,只见满地揉成一团的稿纸和杂乱无章的书籍,衬上四壁残破的家具,将我的生活窘态暴露无遗。她的视线转向厨房——亮点来了——是堆积如山的方便面袋子(说实在的,小时候是拿方便面当零食吃的,属于好东西)。她不由潸然泪下,问我:这许多年你就是这么一个人过的?胡子拉碴的我用男性特有的沉默代替了回答,从书架上唯一一摞码放整齐的书中抽出一本,递给她说:写给你的。

当然这是一本爱情小说,读起来凄婉动人缠绵悱恻,诉尽了作者椎心泣血的往事和哀怨,好像琼瑶老师的《在水一方》。我承认那时候我是姨的粉丝。然后我俩就在脏兮兮的床单上搞起来,屋里洋溢着我累月不洗澡积攒的男性荷尔蒙味儿;在高潮到来之前,这个性幻就结束了,给我自己留下了无穷的回味。后来类似的场景不断变化,房子会变,我的职业会变,床单的图案也会变;唯一不变的是她满身的环佩叮当和我的方便面袋子(有时候牌子会变一下,统一西红柿打卤的出镜比较多)。

可惜我这个没出息的媳妇没给我任何机会,她死死地缠住我,直到把我带进爱情和性幻的坟墓。写这段意霪是为了说明,我总期待自己有才华,但由于不知道怎么表现才华,只能期待自己能像有才华的人那样生活不能自理。我故意把自己展现成一个生活中不拘小节丢三落四的样子,目的是显得比较有货。连我媳妇都被我骗了——准确地说,我不是故意骗她,我是先骗我自己,我自己都信了。因此,这次我媳妇去广州,临行之前不放心我的饮食,担心我总是瞎对付,把时间饿短了;所以频频叮咛我出去吃。

荒诞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独自在家的这一周,居然爱上了厨艺!那是一个梦想破灭的早上,我懒得下楼,就尝试煎鸡蛋。我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工序并不复杂,就照本宣科依计而行;竟然他妈的煎成了,而且是我最喜欢的七成熟。我突然找到一种久违的成就感。我一反常态地冲到楼下,进了一个我曾以为这辈子永不会和我发生关系的地方——菜市场。我购买了菜花和蒜菜,冰箱里还有西红柿。我记得我媳妇给我做的西红柿炒菜花很不错,我决定亲手试一下。

非常不幸的是,我成功了,炒出来能吃,而且还算鲜美。秘诀是多放鸡精——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调料的作用不可忽视。后来我又炒了蒜菜和西红柿鸡蛋,一发不可收拾,一步步滑向堕落的深渊。我坐在餐桌前,看着我熬的大米掺黑米粥,看着我炒的色香味意形俱全的青椒,霎时间悲从中来,不可断绝。原来我不是才华横溢的人啊,我就是个家庭妇男。我操,我无声地撕心裂肺。朦胧中似乎看到自己跌跌撞撞的身影在奔向理想的荆棘路上,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而梦想渐行渐远,毫不留情地将我甩开。我强忍泪水吃了一口青椒,你别说,我这手艺还真不赖,我破涕为笑。这时候我的电脑音箱叮的一声,我知道,那本《私房菜谱》已经下载完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