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11407

吃完午饭,我看太阳很好,决定去街上散散步。来到街上,想索性去趟万圣书园,反正就十几分钟的路,正好问问有没有天南。

一进书店,我就看到了《叔本华及哲学的狂野年代》,商务印书馆,还是那样简洁的封面和颜色。我一下就爱上它了。虽然我打定主意少买书,但有一些还是非买不可。我挑了一本有塑封的,拿在手里,继续看。不能再买了我告诫自己。问了问店员,说没听说过天南。我只好交钱出去了。

门外天桥旁边垃圾池。有个傻子正在里面扒拉。他穿着一身黑糊糊的棉袄棉裤,棉裤腰已经掉到了膝盖。我看着他,想要做点什么。我一直宣称我只可怜动物,不可怜人,因为人有原罪,人性本恶。但此时此刻我还是很可怜这个傻子。他费力地弯着腰,捡到一些腐败的菜叶,往嘴里塞。我想给他十块钱,但不确定他是否会花,会不会随手丢掉而不是去买馒头。他的头藏在一个和上衣相连的棉帽里,我看不到表情,不知道他是一脸傻笑还是一脸悲戚。我站了两分钟,不好意思过去,怕引起路人的注意。最后我还是过去了,我知道是因为我正在看《罪与罚》,刚刚看到打死马那一节。我的心中暂时充满了对生命的悲悯之情。

我说,给你十块钱,买点东西吃。我也不知道他认不认钱,但对我来说毕竟给钱最容易了。

他抬起头,有点忙乱。下意识地摆摆手。嘴里嘟囔着我听不懂的话。我注意到他大约五六十岁,面相丑陋。他指指自己的嘴,里面是一口糟糕的牙齿,有的黄有的黑,别别楞楞。我马上恶毒地猜测,他是要烟抽。如果是个瘾君子的话,我的同情心真是用错地方了。但毕竟目前是挨饿了。我坚持给他钱,他坚持不接过来;露着古怪的笑容,一直摆手,让我很无奈,蹲在街边觉得自己有点傻。我略微明白了他的意思,不是要烟抽,就是单纯的不要。好像不熟悉的同事,买了水果要分我一个,被我本能地微笑着拒绝一样。

他不要钱,你去给他买点包子。路边的一个摊主大声对我说,很淡定,好像见过不少类似我这样施舍的人。这里紧挨着北大清华,学生多,像我这样的举动应该不罕见。

哪有包子卖?我问他,掩饰着自己的尴尬。

他指了指附近的一个超市。

1.2一个,我买了8个,各种馅。够他吃一天了吧。我提着包子来到垃圾堆前,他正在抠着吃一块被人扔掉的生日蛋糕。我说给你包子,吃包子吧。他还是古怪地笑着,好像有点不好意思。他阻止着我的包子,把奶油蹭到了我袖子上。

这回我能听到他说什么了。他指指垃圾池,好像那是个宝藏,说,我不要,你吃吧,我这里有。

他就是不接,我没办法。放到他随身的编织袋附近。他指指自己的袋子说,里面都是吃的,我不要。你自己吃吧。

我强行施舍给他,走了。我知道摊主一直都在看着,所以不敢回头。可能我破坏了他的生活,我想,可能他真不需要。我把他当成小区的流浪猫了,每次拿着鱼罐头过去都能喵喵地围上来。他还有流浪猫虽没有的尊严,对不对?尽管他已经提不上裤子了,裸露着下体,但还是不接受垃圾池以外的施舍。他还在笑呢。

是我多愁善感吧,我想得太多了。估计他就是有点不正常而已。我劝自己,然后穿过天桥,来到豆瓣书店。我想买一本《艺术的故事》,但这里没有,最后选了一本《白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