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老高的故事

今天是我生日,正好也是清明节。我给你们讲个鬼故事。

我们老家的习俗是,人死了之后还要再在阳间过一个生日,才能去转世投胎。不管你是几月几号死的,都得在阴曹地府内补齐了日子,到一个整岁数,才能开始新一段轮回。所以在死者的最后一个生日,照例都要操办一番。不能按丧事办,不许穿白,毕竟是生日;也不能按喜事办,不可挂红,到底是死了。怎么办都不合适,因此也没有白包和红包,也不请响器也不办酒席。控制在本家以内,小范围的亲戚朋友便装聚一聚,带来一些冥糕(蛋糕店专门为这个日子做的蛋糕,奶油做的纸人纸马)。大家凑一起说说话,吃个便饭,然后散去。半夜更次交替的时候,至亲撒钱烧纸,送死人脱胎换骨,往生平安。

老高死的时候,离32岁生日还差三个来月。他30岁时来北京打工,已经将近两年没回山东老家了。像他这个岁数,是出来晚的了。一般不上学的小孩,十六七就跑了出来,在城市里干点什么都比在家种地强。老高年轻的时候没出来是因为他们两口子一直想要个孩子,但从23结婚,六七年也没怀上。在县医院和市医院都查过。一个说他的问题,精子成活率低;一个说她的问题,子宫内膜异位。到了也没弄明白谁的问题。老高来北京,一是为了挣钱,二是为了能到北京的专科医院查一查。他岁数大,又没什么技术,只能在工地上干粗活。凭着一身力气,一月也能挣一千五六。他自己每月留二百吃饭,剩下的全寄给媳妇。老高人糙,但心不糙。每到节日,都给媳妇寄礼物;还跟城里人学坏了,情人节也过。给媳妇买过一条银项链,三百多块。尤其是媳妇的生日,早早就备好了礼物,算准了邮寄时间,保准让媳妇在那天收到。

老高是被一根掉落的钢筋穿死的,从左脸进去,右肋出来;最惨的是当时还没死,在医院折腾了两个来小时才断气,又是锯又是拔。最后一句话也没说出来,嘴里全是血。收拾他遗物的时候,除了乱七八糟的旧衣服和破被褥,还有个精美的包装盒,是个山寨的MP3。谁也不知道还有十来天就是老高的结婚纪念日了,都以为他自己赶时髦呢。

老高的媳妇偷人已经一年了。他是老高的哥们,最早是老高请他在农忙的时候搭把手;老高在北京盖楼回不了家,他知道媳妇一人儿肯定忙不过来。他没有老高的身体好,在床上也比较毛糙,喜欢掐她,有时候还揍她;但是她很喜欢。把老高埋了之后,她心里很难受,有一个月没给他开门。最后还是让他进来了。这天晚上,他勇猛无比,时间是原来的一倍。原来老觉得对不起老高,他说,现在他没了,我这心里的疙瘩也没了。放松下来,还真是不一样。

她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应该悲痛才对。原来老高活着的时候,她还劝自己,反正老高不知道,不知道就等于没有。现在老高死了,就飘在空气里看着她,看着他们,她觉得良心不安,惶恐不已。但是高潮反倒更加强烈,让她欲罢不能。他看出了她的情绪,就不再揍她,暂时表现地很温存;一反常态耐心地亲遍她的全身,让她放松下来。

他俩几乎每天晚上都在一起,有时候做,有时候不做,躺在床上抱着睡去。她不敢一个人睡,跟他睡又觉得羞耻。常常瞪着眼睛到半夜,想她和老高以前的事。

老高生日那天,没来人。他爹妈死得早,高又是我们王庄村的小姓,本来就没几户。再说大家都知道他和她的关系,背后指指戳戳,骂她臭不要脸是个浪逼。她早早买好了一个冥糕,吩咐他这天晚上不要来;她要一个人清清爽爽地把他送走,让他安心上路投胎,在下一世里把她忘掉。

半夜的时候,她烧纸,忽然悲从中来,泣不成声。她听到敲门声,抽抽嗒嗒从门缝里看。

不是说今天你不要来了么。她抹着眼泪说。

嗯,他应着,我这就走。欲言又止一下,终于说:这两年我欠你的,这两个月能让你快快活活地过,我也满足了。我挺放心的,我走了。

他转过身,趔趔趄趄地往回走去,很快浸没在漆黑的夜里。她感到胸中一阵恶心,想要把什么给吐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