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王老师教攒机(序)

攒一台电脑这件事,在很多人尤其是文科女生看来,其复杂性不啻于制造一枚原子弹。但我可以现身说法告诉大家,这其实简单得就像炒一盘柿子鸡蛋一样,只需要把原料和佐料放进锅里,至于接下来的化学反应,那就交给蜂窝煤或煤气灶吧,我们所做的只是初期的搭配。2004年以前,我对硬件一无所知,觉得电脑机箱里面的物体就像钟表里的齿轮一般精密复杂,甚至带有巫术的神秘意味,如同牛顿认为宇宙的原动力来自上帝;直到我导师给我五千块钱让我自己搞定所用的电脑后,我才迫不得已研究什么是硬件,费力阅读网上浩如烟海的资料。在开始的迷茫劲过去之后,某一天晚上我突然福至心灵大彻大悟,明白了一切玄机,打通了任督二脉,仰天长啸曰:DIY若他妈烹小鲜也!

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大多来自缥缈的想像而非事物本身,牛顿想破脑袋没能解决的原动力问题其实就是宇宙大爆炸,至于制造一枚原子弹也并不比在QQ聊天室寻觅一夜情困难——难点在于怎么找到足够的U235而非制作过程,这里就有一篇短文,名叫《手把手教你制作原子弹》;遗憾的是没有人写《手把手教你开采U235》,据说这是流传在朝鲜和伊朗的秘密读物。攒电脑也是如此,一定要明白,只是让你把鸡零狗碎攒起来而已(而且仅是在想象中攒,实物自然会有装机工人安装),绝不是让你拿硅片自己磨一个CPU出来;这项工作和你如何把自己的帽子、上衣、裙子、袜子和鞋搭配得完美一模一样。

首先,为什么要自己攒电脑?它绝不是省钱这么简单。很多著名的公司都是靠攒机起家,比如戴尔和联想,这些公司除了心黑手辣之外,还有一些更加愚蠢的行径,最常用的就是一个好的CPU搭配一款不相称烂主板,把娇艳的鲜花插在劣质的罐头瓶子里,把矫健的骏马套在腐朽的独轮车子上,完全不能发挥CPU的强劲性能;他们欺负老百姓只知道CPU而不知道主板。利润就是这么来的。看看他们的配置单,都写着多少G的CPU、什么芯片组的主板、多大容量的内存和硬盘等等;即使不说搭配合不合理的问题,也需要指出对于主板、内存和硬盘来说,品牌绝对是个要考虑的因素,Nokia是手机,Konka也是手机,可你能说它们质量一样吗?华硕的主板比一般的都要贵几百块,金士顿的内存和希捷的硬盘价格也在同类产品之上,这就是品牌的价值,而品牌正是质量和做工的保证。看主板要看它所用的电容,而不是芯片组;芯片组是死的,电容才是活的,才存在偷工减料的空间。除此之外,DIY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用的电脑。每个人用电脑的侧重不同,有些人只是上网、看片,有些人是狂热的游戏者,有些人是音乐发烧友,有些人则是专业的图像处理专家;这就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PC商们不会按照你的需求量体裁衣。像我一样的二线退役游戏玩家,完全没必要配置一块显卡,但作为一名卑鄙的BT电驴分子,则必须要有DVD刻录机,否则再大的硬盘也不够用;而一位交响乐痴迷者的电脑没有一款声卡是不可原谅的,很有可能你会听不清楚单簧管和双簧管在中音区的分别……

其次是一个免责声明。众所周知,王刀客是个夸夸其谈有一说十吃半两肉抹一嘴油的人,对什么都不精通却偏爱卖弄,冠冕堂皇的说法是他在给完全不懂的同学们起个师傅领进门的作用。嗯,就是这个解释,入门作用;要想成为专家只能依靠自己的钻研,没有什么专家是靠别人教出来的。因此,接下来我写的一些教程都是非常浅显,尽量做到老妪能解,对此有基础的同学就不要浪费时间再看了;然而既然涉及技术,就不可能全是大白话,总会有一些术语或者数字;但不要被它们的外表所吓倒,任何术语都像丑陋的卡西莫多一样,拥有美丽的内涵,你只需收起戒备之心,强忍恶心耐着性子了解第一次,以后就会很难忘记。好了,最后我要说,假如有同学受到我的妖言蛊惑,看完教程脑子一热去海龙电子城攒了一款垃圾回来,开机就蓝屏进而黑屏或者机箱里面浓烟滚滚,那我可不负任何责任;请谨记攒机的至理名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是为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