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Voice of a Murder

我是一名韩国电影的忠实粉丝,我是薛景求的忠实粉丝,虽然迄今为止我只看过他的两部片子。一直以来我都很惊讶于韩国演员的表演功力,作为一个人口仅为中国1/30的国家,他们却拥有数量是中国几十倍的天才演员,无论是形象、演技还是敬业精神,都绝非中国演员能够望其项背。当然还有人家的剧本、导演和制作班底,真是让我无比尊敬,五体投地;人家那才叫电影,才叫艺术,才叫事业。跟大韩民族比起来,我国的电影只能叫大粪。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韩国电影是薛景求主演的《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种子健康度较差),刘老师借给我的DVD。看完后我是泪如雨下,伤感的情绪久久不能平复,忧郁,脆弱,经常陷入回忆之中,以至于那段时间很多理科的糙汉都说我格外像一个文艺青年。

刚刚又看了一部薛景求主演的《那家伙的声音》(Voice of a Murder),这是根据1991年的实事改编,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也是一道严厉的通缉令(据说影片播出后,警方已经收到了很多有实用价值的线索)。本片具有悬疑色彩,因此我就不介绍剧情了。薛景求的表演真是无懈可击堪称完美,也可能是他演得太好了,使我会产生这么一种想法:亚洲人民的感情较之欧美,更有层次感,无论悲喜都有很多层似的,慢慢揭开层出不穷,有韧性,筋道,意味深长,不是大开大阖一览无遗,需要细细地品位、咂摸、入戏。

好电影就不多说了,说多了会影响观看;假如自己的一些废话使得以后看电影的人的快乐打了折扣,那无疑是罪大恶极不可饶恕的。我就极其讨厌看电影的时候周围有人贱哄哄地讲解剧情,这种人渣应该直接拉出去枪毙。

顺便说几句题外话,很多身为人父的家伙都会说,有了孩子生活就会多么快乐多么充实,甚至还有无病一身轻有子万事足的说法。我觉得这纯属在玩火,一旦孩子出了意外,你的悲痛将会远胜那些快乐几万倍,接下来的生活就此毁于一旦。快乐都是镜花水月,那种让你惬意满足的效果无法通过回忆来还原,只能像毒品一样用下一个快乐来刺激自己;痛苦才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东西,越回忆就会越难过。唯一可以欣慰的是根据概率论出意外的孩子总是少数,但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我还是不趟这个混水为妙。

另:我最喜欢的两位韩国演员崔岷植和薛景求共同出演过《实尾岛》,我正在下载,但种子的健康度也不够,不知道能不能下载下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