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太极拳

长时间的电脑生活使我的健康受到损害,看不见的辐射带来的恶果是缓释的,还可以自欺欺人地视而不见,可缺乏运动的危害已经立竿见影,我现在腰酸背疼腿抽筋,爬个楼梯喘得声如洪钟。我想了想,好像从2003年以来,我就没再跑过步了,更不用说其它的健身方式。为了防止肾脏的未老先衰,这两天把我早年练过的太极拳又拾了起来。

我在大学里有两个大的收获,第一个是在体育课上学了一套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第二个就是在军训过程中学了第三套军体拳。

太极拳是大学体育里的一门必修课,强行开设这门课程足见国家真是圣明。我有必要自夸几句。在最后的结业考试中,体育老师首先问了一句:你们班谁太极拳打得最好?大家众口一词说是寡人,于是老师就让我现场示范了一下。那天艳阳高照微风轻拂,我恰好穿了一个略大的衬衫,衣袂飘飘颇有遗世独立之态。一套拳毕,老师说,这就是最高分的标准。同学们纷纷抱怨,都说照此标准他们是及不了格了。在大学里我没有得过奖学金,买彩票也没中过奖,更加没得到过女生们的青睐,完全是一个失败者的形象,因此这次被作为太极拳范本就是我获得的最高荣誉,让我终身铭记时时回忆。其实我之所以打得一手好太极,是因为我把太极拳当成了一个健身操,每天早晨和我的好友屌哥到小树林里操练。屌哥身材瘦小却也酷爱武术,来到长春就报了一个社会上的武术班,学了一套所谓的虎拳,耍起来端的虎虎生风生人勿进。而其他同学都是当成一门课程学习,临时抱佛脚怎能和我日日练习的专业选手相比。

至于军体拳,说起来就有些家丑外扬了。1999年,是建国五十周年的多事之秋,我们正值大二军训,训毕恰好十月初,要给脑满肠肥校领导和满脑肥肠的市领导来一次完美的表演。表演队伍分为三个等级,最高档的是先锋队伍,称之为披枪方队,走在所有队伍的最前面持枪表演——当然都是过期的缺斤短两的空枪,我曾看过几眼,估计是当年剿灭太平军长毛贼时候的老存兴;其次是正步方队,占班级的大多数,乌压压的一大操场人整齐划一地踢着正步,展示了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有的傻逼壮观景象,人都是他妈狗腿子;压箱底的是一些溃不成军的散兵游勇勉强组成军体拳方阵,不登大雅之堂,仅供检阅完毕后的狗逼领导们作登高望远的消遣之用。我们班素质高超作风过硬,被选中为披枪方队——当然要遴选班中最过硬的那些人,我这种软货就毫无悬念地被从先进班里剔了出来,插入别的正步方队班级。在正步方队中的一次常规训练中,我不幸因顺拐(就是右腿和右手齐出)而被开除,再次遭贬加入小操场内的军体拳方阵。教授我们军体拳的教官长了一张非常地痞的脸,整天歪带着军帽,走路摇摇晃晃好像大飞哥。上梁不正下梁歪,加之来到军体拳方阵的同学都是各个班级里被涮下来的失意者,抱着破罐子破摔的颓废心态,士气极其低落,阴死阳活偷奸耍滑,教官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因此我得以幸运地度过了半个宽松的军训,并学了一套实用的军体拳,比起牛哄哄去披枪的同学,我可以并非吃不着葡萄地说,我有更多的收获,起码我学会了一些东西。

靠着从网上下载的一套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录像,我又把一招一式回忆起来。现在客厅里闲来打上一套,出些微汗再洗个冷水澡,只觉得自己整个人明显变高了,身体也变壮了,自信心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呀~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