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房屋银行

年关到了,老夫最近要搬家,想要搬到北京白领盲流的集散地、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县。想我离开大兴就去通县,上班地点也在六环外,虽说在北京,可很少进过四外以里,总在京郊农村转悠。早知如此,我还不如不上学,让我爸在老家县城安排个工作呢;也不用买房子,也不用坐公交车上班,唯一的生活压力就是发愁晚上做什么饭。

北京自古东富西贵、南贱北贫,东富西贵的格局保持到现在,南贱北贫说的是大清国,南城都是卖艺的下九流,北边是荒村野店。自从臭老九、电脑贩子和高丽棒子来到北边,一举把贫穷的帽子摘掉甩给南边,搞的南城是又穷又贱。远的不说,坐740绕四环一圈就能看出分别:南四环还是农村呢,北四环就是百度公司了。有道是:操蛋不操蛋,从北往南看;北头吃鲍鱼,南边喝稀饭。我这要是能从大兴搬到通县,虽说由四环外降格到了五环外,离我爱的北京天安门越来越远了;但好歹离开南城来到东面,有着脱贫致富的深刻寓意。

在网上踅摸房子,打了一些电话,结果多半都是臭名昭著的中介。发现,现在的中介手段多了一个。以前无非是收点中介费,一般是向房东和租客各收半个月的房租,也有单独收租客一月房租的。还有固定收220中介费的,但据说这种中介不太靠谱。当然黑中介会收看房费,更黑的就直接诈骗了,这些情况按下不表,咱今天说一个比较隐蔽的骗钱手法,也是我刚刚知道的。

时下中介嘴里有个时髦的词,叫“房屋银行”。这种银行里存的不是钱,而是房子,你贷出来的也不是款,还是房子。据说是这样的:中介先从某房东手里租下一套房,一般来说,价钱略低于市价,然后中介再按市价或略高租给租客,挣这个差价,也就是说中介成了二房东。除此之外,客大欺主,中介可以和房东谈一些条件,如免租期——中介租下房子后的一个半月内可以不交租,意思是这段时间需要用来找租客;而如果此期间房子租出去了,这一个多月的房租又被中介赚了。最重要的是下一点,租客租中介房屋银行的房子,一般都被要求交付较多的押金,比如押二付二,当然押一亦有可能。假如你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未到期限要提前退租,那押金就不给了——因为你违约;而且即使你是一切遵守合同的模范房客,等到期满退房的时候,中介也会吹毛求疵,挑各种毛病,如墙脏了、马桶坏了、地板花了,等等等等,拒不退还押金。从网上看,很多人都吃过这个不退押金的亏;中介职员和小区保安差不多,来京打工之前多是周边省区的亡命之徒,所以找他们理论纯属白扯,打架的话咱们知识分子也不是人家的对手。这是各中介公司的一个重要且普遍的收入来源,靠的是蛮不讲理和人身威胁。大家切记尽量不要租这种房子。即使押金没问题,也要防止中介倒闭,毕竟你不是把钱直接交给房东;中介跑了,即使花过钱,房东还是会把你赶走。这段时期房价过高,成交量萎靡,正是中介公司倒闭关张的黄金季节。前些日子,深圳中天置业的老板蒋飞卷款逃跑,推到了中介公司黄了的什么诺骨牌,这事大伙都知道了吧。

租房真是个麻烦事,别的不说,彼此的信用就是个大问题。要不说中国人热爱买房呢。很多人都在算,说房价太高,买不如租划算。可爽与不爽这些感觉没法算,有些人一万块钱买个爽还嫌贵,有些人宁肯花多五十万也得让自己住得爽,这些相对的东西没有客观标准,没法算,划不划算也就无从谈起。

我上班的途中,南六环附近,有一处小产权楼房,现房,但是基本上整个小区全是空的——放眼看去,阳台上都干净的不得了,跟胡伯伯要来视察一样。据周边的黑车司机说,一个月也卖不了一套的样子。可自打我九月份上班,人每月初一准时涨价。九月初是3999,然后是4199、4399、4599,每次我都是先看到焕然一新的售楼广告才知道新的一月到来了。到了2008年一月二号,这个数字又蹦到了4688,有些强弩之末力不从心举而不坚坚而不久的样子。开发商也知道,老百姓都是羊群效应,买涨不买跌,所以就算卖得再难,也得咬着牙往上涨,制造你买了马上就升值的假象,糊弄一个傻逼是一个。可国家已经三令五申明令禁止购买小产权——钱要让国家挣,怎能让村委会插手分赃呢。有分教:领导找鸡你先脱,领导夹菜你转桌,领导听牌你自摸。这他妈叫不懂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