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笔记本电脑

由于我本人是高科技人才、高级知识分子、高素质高学历的进京务工人员;除了个头之外,甘油三脂含量也比较高——我爱吃甜食。因此,我的朋友们都是一些高档次的家伙,他们有一些共同点,比如爱看毛片、不喜欢读书、不常洗脚等等,不过他们更加惊人的相似之处是:对神舟笔记本电脑都以同样轻蔑的表情嗤之以鼻。

在讨论神舟之前,先说说笔记本。在这里刀子大胆预言,三年之内,笔记本要逐渐淘汰台式机——这句话说得很别扭,是因为“逐渐”这个词,它不能修饰“淘汰”,这是个结果而不是个过程;我只是想给自己留条后路,意思可以说是三年后就淘汰完,也可能是三年后才开始淘汰。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的优势是便携,除了可以带着它上火车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放在被窝上面,躺在床上鼓捣——这一点可以大大降低离婚率,我认为。而台式机的优点则是价钱便宜、功能强劲、大屏幕、可以DIY、配件便于维修更换和升级等;这正是目前笔记本的弱点:体积小必然散热差,从而限制了功耗;集成度高当然要价钱贵,体格也娇贵。

就像CRT显示器逐渐被液晶取代了一样,笔记本取代台式机也只是时间问题。三年前,CRT相比LCD,尚有价格低、响应快、亮度高、分辨率大、可视角度广等特点,但随着液晶技术的推陈出新,上述问题已被各个击破。目前LCD的响应速度早已超过了视觉暂留,游戏拖尾的现象不再出现;同时亮度越来越高,色彩越来越艳丽,尤其是价格,频频跳水,渐渐逼进CRT。而CRT显示器市场早已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价格下降空间不大。2005年我买三星765MB的CRT,花了1150,当时液晶动辄三四千;2007年买AOC177si的LCD才1280,而名牌CRT却还在千元左右。LCD的缺点都没了,优点却一大堆,辐射低、功耗小、占地少、重量轻,而且还清楚。除了一些特殊场合和制图狂人,CRT的市场已经被LCD蚕食净尽了。连网吧都全LCD了——即使一台多花了一两百,可电费省了不少啊。

同样类比来看电脑。笔记本的狭小空间使得散热问题突显——我的硕士论文就是关于微尺度散热的——导致配件只能选择功耗较小的,CPU不说,如笔记本硬盘转速多为5400,而台式为7200,性能也打了折扣。尤其多数笔记本都集成显卡——显卡也是个发热大户,台式机显卡都要有专门的风扇和散热片——没独立显卡,玩大游戏就会卡,这也是笔记本为人所诟病的原因之一。首先,我觉得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用电脑无非上网瞎看、聊天、看片、听歌、打游戏、办公软件这些破事,较专业的或许要写程序、作计算、处理图像、编辑视频等等。对于这些来说,我觉得硬盘是转5400还是7200几乎没什么差别,除非你不间断地疯狂调用、存储和读出硬盘数据;普通家用要说感觉到什么异样,纯属杯弓蛇影。公交车每小时54公里还是72公里,对你影响不大,你每次也就坐个两三站地。至于独立显卡,我认为大部分用户并不需要。很多第一次买电脑人,都有点强迫症,希望买到一个十全十美能用上十年八年的玩艺,喜欢强调独立显卡——认为即使看电影,有独立显卡的也清楚一些。我第一次买电脑也这个揍性,如临大敌,面面俱到,极其事逼。其实这都是幻觉,独立显卡是个好东西,但你只要不玩那些与时俱进的狂热大型3D游戏,你根本就分辨不出它和集成显卡的区别。千里马要在香港的跑马地才能看出威风,只在农家院里比赛尥蹶子,阵势和一头叫驴差不多。再说了,你的显示器也不是四十寸的,分辨率有限,再好的显卡也得让显示器遛遛不是。现在的CPU越来越快,内存越来越大,在一般人使用的程度上,都能弥补GPU和显存缺席带来的性能损失。我现在就是主板集成显卡,还是比较低级的。我的主板是映泰C61S,总共才450块,尚不及一块中档显卡的价钱。就这破玩意,玩CS、Diablo都绰绰有余,三角洲六也没问题,估计也能跑魔兽,不过我没试过,不爱玩。基本上都是王夫人在玩祖玛和连连看,连显卡十分之一的性能都没发挥出来。AMD已经兼并了ATI,690G主板业已成熟,主板集成的显卡性能会越来越强劲,迟早会像现在的CPU一样,中端产品的水平就能满足主流需求,家用电脑更新换代的间隔会越来越长。

至于台式机的DIY,我之前说过,这不仅是价格的原因,更多是乐趣、信仰和需求。有些人,比如我,看到品牌电脑的配置就想发疯,这就犯了只从逻辑而不从商业考虑问题的毛病。除此之外,DIY可以获得你需要和中意的性能和外观。我们且不说笔记本电脑以后也可能出现DIY,就算不能,我觉得也没关系。笔记本电脑的性能逐渐强劲,会使为追求性能而去DIY的目的显得多余;剩下的就是那些热爱DIY本身的人了,这是信仰,不可以讨论,让他们去D好了;外观的话,我想再好看的台式机,也比不上一款小巧玲珑的本本吧。上次搬家,我在外出差,王夫人搬电脑的时候,看到了机箱后面蛛网般的电线,差点昏厥过去;为了搬过来也能开机,她愣是没敢拔线,最终两个人一人机箱一人屏幕地原封位移过去。

重点是价格。以前的笔记本是奢侈品,上大学的时候,哪个同学要是有台笔记本,我们首先就会怀疑他爸快要被双规了。以每年下降一千的速度,当前主流笔记本的价格也就在5、6千块,比台式机贵不了多少。像HP、acer、华硕这些厂家也都有四千块钱的笔记本,配置也完全够普通家用。我相信,再来一年,根据电子产品的规律,三千多笔记本电脑就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这里我要说说神舟。

神舟笔记本,被大家广为嘲笑,是因为它的超低价。率先把电脑价格降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步(现在又有了2880的笔记本,迟早会有1880的),很多文人骚客就觉得肯定是便宜没好货;与此同时,网上多如牛毛的枪手每天都在撰文诋毁神舟,也误导了不少消费者。我今天就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当一下神舟的托儿,因为从一开始我也是神舟最坚决和刻薄的嘲笑者,不过后来我变了。我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首先我也是觉得便宜无好货,为什么只有你一家便宜?答案只能是你的元器件劣质;其次我也一度被网上妖魔化神舟的言论所迷惑,认为神舟笔记本是个可笑的怪胎。可你反过来想想,假如神舟真的如网上说的这么不堪、返修率这么高,那它还能存活到今天吗?我看过对吴海军的一些采访文章,得知神舟的价格低主要得益于对销售成本的压缩,在网上也看到过一些神舟销售人员的诉苦,抱怨提成太少。有人也说过,网上和商场里那么多众口一词的贬损神舟者,无非是因为神舟的低价策略把电脑拉下神坛,迫使其它厂商跟进,价格竞争使得它们利润渐少,所以痛恨神舟……

好了,罗生门无从考证。事实上,我观念真正转变是因为我亲手买了一台神舟,亲自尝了一口梨子的滋味,虽然不是我自己用。几个月前,有个小姑娘想要一台笔记本,预算四千以内,越少越好;要求能上网、聊天、听歌、看电影,最好还要小巧玲珑的。起初我根本没考虑神舟,重点看的HP、acer等等,(国货我是从来都信不过的,我用过一台联想笔记本,老实说,印象不好。)发现钱比较紧张,而且外观都不咋样,体积庞大。后来我想,不如看看神舟,一看,小姑娘就相中一款优雅 W210S,12寸显示器,二斤九两高高的,报价只有3599;而且是她所喜欢的李宇春做的广告。CPU虽然稍小点,不过内存还可以。如果质量没问题的话,那完全满足她的要求(这是几个月前,现在还有性价比更高的)。最终砍价到3500拿下。和销售聊天,他们说确实每台的提成比别的品牌少,只能靠量来补偿。回到家,我装的XP系统,用了一下,觉得速度挺快,各方面良好,不像网上说的那么恐怖:什么频繁蓝屏、没声音、噪音大、屏幕色差、速度慢等等诸如此类千奇百怪的毛病。用了几个月,硬件也没有任何故障。实在是看不出和别的牌子差在哪里。

据说神舟的显示屏和主板都是自己生产的,联想的也是这样。我觉得国货的档次都差不多,要说神舟不好,这个我承认,那是跟IBM比;联想肯定一样烂,我用过一年的联想,大毛病倒也没有,但确实差点劲。更不用说什么同方、方正、海尔、TCL等这些莫名其妙的杂牌子了。现在我用的acer,觉得还不错,我有个朋友用HP,也是赞誉有加。由于IBM已经归了联想,所以我觉得,要是想买稍好一点、比较关注品牌的,可以考虑HP和acer;要是想一般家用自己玩,神舟就可以了。不要去求全责备,要看自己的需求,一般来说,目前为止,买笔记本不需要超过五千块钱。

最后我也要诋毁一下:手机我绝对不用Moto,电脑我坚决不用Dell,因为它们俩都热衷疯狗似地做广告;大街上到处是Moto的广告牌,杂志里随时会掉出Dell的彩页,恶心死我了。把钱都花在这上面的企业,能他妈干好正事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