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你丫闭嘴

我在湖北出差的时候,不敢找小姐,漫漫长夜只能靠躺在床上,用手摆弄一个黑不溜秋的东西打发时间——我指的是电视遥控器。我的换台频率和眨眼频率相同,虽说每次眨眼完毕都是一个新台,但我根本就感觉不到自己换了台,就跟七点多在看新闻联播一样。根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二十个频道同时播放戈壁母亲,还有二十多个频道上演兵变1937,最后十个则是令人倒胃的新上海滩。对于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说,实在是太浪费了,电视台的数量完全可以减少到三个。各个地方台大量的重复投资不如用来给当官的找小姐,小姐有了钱可以买房子,地产商有了钱可以找小姐,从而引发威力强大的链式反应,整体促进第二三产业的发展。

闲言少叙。我在湖北东风频道上看到一个电影,《你丫闭嘴》。这部电影的原版我早就看过,主演是德帕迪约和让雷诺,还有《漫长的婚约》里面那个“比石貂还能打听”的侦探。让雷诺是地球人都知道,其实德帕迪约更牛逼。后者主演的《大鼻子情圣》我还没看过,不过我对他的《基督山伯爵》印象巨深刻,大学时候一次暑假在家从某个地方卫视台看的,每晚十一点多播出,是连续剧但集数不多,极其精彩。嗯,还是说你丫闭嘴吧,要是让我评价,这部电影只能打到三星。开头还不错,越来越没劲;更主要的是笑料虽然多,但同质化严重,都是一个模式,看到后面就乏味了。比如逃亡过程中几个找车的情节都是一类幽默,无非是事态结局出人意料,主要依靠前后两个镜头的反差——两个镜头之间留出了想象的空间,事后想起来觉得很逗。比如描写一名出轨女子的死就极其简洁,起初是她和雷诺幽会被偷拍,然后回家,身为黑社会老大的丈夫一脸阴险地问她今天过的咋样,她笑容可掬说不错,再下一个镜头就是女子的尸体了;还有比如钢蛋威胁要头撞墙,下一个镜头就是医生拿着一张脑CT片子在研究;总体上和别人要揍钢蛋,镜头一转,那人却被钢蛋揍得鼻青脸肿的类似,同一个套路。之所以旧事重提翻出这部老电影的目的是,我在东风台看到的这部电影与原版有些不同,它是四川话配音版的。

由于现在网上的恶搞配音多如牛毛,所以必须要强调的是,川普版的《你丫闭嘴》绝对不是一般的恶搞。从头到尾,配音都中规中矩,也没有夸张的怪叫和周围的噪声,感觉非常严肃和专业。配音把法语都翻译成了相应的四川方言,什么啥子、龟儿子、瓜娃子,可以称得上信达雅,语速语调拿捏的也非常到位,这正是最好玩的地方。看着看着,我真觉得钢蛋就该这么说话。有了这个配音,片子就可以打到四星了。你可以想像一下钢蛋用费墨费老的正宗川普一本正经地自我介绍:“我叫钢蛋儿,我是蒙塔基人。”想象不出来也无所谓撒,那就来亲自听一哈:

除此之外,本片还有东北话配音版;不过我觉得不如川普版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