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昆仑奴

我小的时候,家里养着不少奴隶,其中一个名叫磨勒的对我最好。他身材五短,面似锅底,有点自来卷的头发剃得很短,露出乌黑的头皮疙疙瘩瘩像风干的鸟屎一样。他浑身上下除了眼白和牙齿之外,都是黑咕隆咚的,尤其是他的小和尚,简直就是一截焦炭。即使冬天,磨勒也喜欢光着一边的膀子;夏天的话,全身就只有一块粗麻布裹在腰间,而且里面没有内裤。许多婢子都故意支使他爬上梯子够晒的辣椒或腊肉,以便在下边评头论足啧啧称赞。不过可惜她们只能看到仰视图,也就是说只有一个横截面的投影;磨勒带我到溪水摸鱼的时候,我多次目击过他的传家之宝——和我们的不太一样——是一个有锥度的柱体,根部最粗,前头最尖,上面的青筋可以展开成阿基米德螺旋线,像一个超大号的膨胀钉。

磨勒曾用蹩脚的汉语告诉我,他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那里有茂密的丛林和宽广的河流,天是蓝的,地是绿的,树上的果子永远也吃不完。不过有一次,山上突然冒出了滚滚的浓烟,接着就是灼热和耀眼的火焰铺天盖地涌过来,轻而易举地毁掉了一切。磨勒说,这都怪她的媳妇儿偷吃了一种邪恶的水果,才引起了众神的愤怒,放天火烧毁了美丽富足的苏门答腊。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水果名叫榴梿:我爹的一个朋友在云南做官,回长安的时候带来这么一个臭哄哄的玩艺儿,说这是榴梿,号称水果之王。我爹不知道怎么吃,那朋友便说,只要是昆仑奴都认得这个。我爹把磨勒叫来,本想让他把果皮打开,没想到磨勒一看到榴梿拔腿就跑,直到次日傍晚才回家。据他自己说,这段时间他回了一趟老家,他怀疑自己的媳妇儿又闯祸了。

灾难之后,果树都烧没了,土壤贫瘠都变成盐碱地,磨勒便抛家舍业来到长安城打工。他不要薪水,只要食物,每到月底就背着一袋粮食,一路飞奔回到家乡,和媳妇儿共度一晚之后,次日回到长安。起初磨勒和大多数的农民工一样在建筑工地,后来就不干了,因为他吃水煮白菜总是不饱,吃多少也不顶用。我出生前不久,磨勒来到我家当奴隶,他既是仆人又是工人,还能看家护院,什么活都能干,一次能挑六桶水——假如扁担不断的话,还可以更多;除了吃得多,简直浑身是宝。我爹好客,家里总有流水席,每天都有大量的剩菜,其中的一半都归磨勒。磨勒能吃饱,而且每天都能吃到肉,他就很满足,有了活拼命干,没活就带我玩。

我十六的时候爱上一个姑娘,哎呀,真是一件麻烦事。爱情总是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因此有时候我就怀疑爱情的本质:假如它的确是个好东西的话,为什么和理智不能并存呢?爱情袭来的时候,肯定会丧失理智;而一旦头脑清晰,就再也找不到爱情的踪影了——它好像一直都在躲着理智,除了少不更事的时候可以趁虚而入。红绡是郭子仪家里的歌妓,郭子仪也是我爹的朋友。我爹把人分成两类,敌人和朋友,所以他这一生都没能交到真正的朋友。从我小的时候,我爹就着意培养我,让我不断地见生人,训练我的油嘴滑舌。他说只有多交朋友才能在乱世生存下去,他的话没错,只是我不喜欢。我性格内向,怕生,总是充满孤独感。磨勒不懂这些,我只能憋在心里。

郭子仪是个老油条,虽然他战功赫赫,但即使见了我这样的无名后辈也是礼数有加,我当然知道他是给我爹面子。武将不能得罪文官,否则自己在外面苦战一个月,回长安就可能被莫名其妙扣个谋反的帽子。郭子仪请我吃吐蕃国进贡的羊奶酪,我不喜欢这个膻膻的味道,谢绝了。郭子仪以为我客气,就让红绡用勺子喂我。红绡把羹匙触到我唇边,我勉强吃了一口,脸都羞红了。郭子仪哈哈大笑,我起身告辞,郭子仪跟我客套的时候,红绡在后面悄悄给我打了几个手势。她先伸出三个手指,然后摊开手掌翻了三次,最后指了指自己胸前的小镜子。

我魂不守舍回到家,一路上脑子里不断闪回红绡喂我奶酪的那个镜头,她身上的味道令我着迷;我想我坠入爱河啦。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要说我命中注定要爱上红绡,那为了这个注定,月下老人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比如我这个喜欢结交的爹、我内向的性格、郭子仪这个人、吐蕃国的奶酪、吐蕃国、甚至大唐!这太离谱了,不离谱的解释是,我的岁数到啦,就像狗儿猫儿一样。与此同时,我在猜测红绡手势的含义,心怀忐忑的人总是偏向于悲观,于是我沮丧地想可能是这样:三个手指说明现在有三个人在追她;手掌翻三下表示摇头,我没戏;至于指指镜子,当然是说我也不照照镜子……唉,太荒唐了,我的脑子一团糟。

我坐在后花园里唉声叹气,引起了磨勒的注意。磨勒放下手中的活儿,来到我面前蹲下,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摇摇头,不想说话,示意让他走开。磨勒说,小主人,你肯定是喜欢上哪个女子了。我很惊讶,问他怎么知道。磨勒露出了白牙笑得很暧昧,他望着朝东南的方向,黑炭般的脸上居然泛出了一丝红晕。磨勒说,小主人,我帮你搞定吧。每次磨勒带我出去,我惹了事,磨勒都是这么说。我不由自主地向这个黑脸膛的小个子吐露了心声。

她的意思是让小主人这月十五月圆时分在郭府的第三院等她。磨勒说。

你怎么知道?我问。

在我的家乡求爱都是这样的。我们男男女女在一起,围着火堆跳舞,彼此不说话,只打手势;火堆熄灭后看懂手势的男女就一前一后走到树林深处。磨勒陷入冗长的回忆之中,不能自拔。

我掐指一算,后天便是十五,先是喜上眉梢,接着就愁眉不展。我问磨勒,郭子仪武将出身,家中戒备森严,别说人了,就说郭家那条像小马驹子一样的回纥牧羊犬,我也不是他的对手。况且郭家有十道围墙,一道比一道高,一个个上梯子过,只怕到天亮也进不去。

磨勒说,小主人不必担心这些,你只需准备一些深青颜色的布匹,我先给你做件紧身衣,待到后天天黑之后,我便带你前去与红绡相会。

经过两天相思的煎熬和对事情能否成功的忧虑,我都有点精神恍惚了。好容易等到月中三更时分,我到后花园和磨勒会合,他拿出一套紧身衣让我穿上。我看到磨勒手上还有一柄铁锤,锤把用铁链缠在手腕上。磨勒说,小主人,你先穿好,我去去就来。说罢越墙而出。

我第一次穿紧身衣,有些不习惯,不是袖子伸不进去,就是腿钻不进来。刚刚穿妥贴,就听到身后枯叶一声轻响,回头一看,磨勒已经回来了。磨勒俯身将我背起,说,小主人可将眼睛闭上。我闭上眼睛,只觉蓦然腾空而起,耳畔风声如哨音一般尖厉。我微微张开眼,但见远处的树木飞也似地扑了过来,眼睁睁要撞上去。我惊呼一声,但没有听到自己的声音,我就知道,磨勒现在跑得比声音还快。我闭上眼睛再也不敢睁开。

磨勒停下的时候,示意我不要发出声响。他把我放下来,我睁眼一看,已经到了一个院落之中。我的脚边是那条硕大的回纥犬,只不过头上多一个大洞,血都凝固了。磨勒指了指一间虚掩的房门,里面透出桔红色的烛光。我悄声过去一看,看到红绡正坐在灯下托腮,若有所思。

我推门进去……

一炷香的工夫,我出来对磨勒说,你把我和小姐都送回家吧。磨勒点点头。红绡招呼磨勒进屋,用金碗盛酒敬了他一杯。磨勒一饮而尽,拿起床上的缎被,将红绡包裹起来,夹在腋下,然后用单手将我背起,吹熄蜡烛,用脚关上房门。

闭眼。磨勒沉声道。

后来我从爹那里知道,郭子仪气得半死,但也没好意思声张。出了这么大的事,却没有一个守卫发觉,对于身经百战的郭子仪来说,是多么没面子啊。郭子仪对外宣称说牧羊犬突然发疯咬死了红绡,被他一拳击毙了。

红绡一直藏在我家不敢出门,这样过了两年,我觉得风声过了,就带她出去踏春;不想还是被郭子仪的一个婢子认了出来。郭子仪带了五十名精壮家丁来我家兴师问罪,说,看在我爹的面子上,红绡就不带走了,但打死他名贵回纥犬的人一定要抓捕归案;否则不仅带红绡回去浸猪笼,还要向代宗参我爹一本。我爹气急败坏地看着我,红绡胆颤心惊地躲在我身后。于是我说,这都是磨勒干的。

磨勒正在厨房劈柴,五十个家丁全副武装小心翼翼来到后院捉拿他。第一支箭射中了他的肩膀,他回身用柴刀格挡了第二支和第三支,然后纵身跃起,来到屋顶。他用脚踢起瓦片,打断了几根弓弦,打伤了一些家丁的手腕,他们纷纷后退避让。磨勒看了一眼我,眼神依依惜别。我看到他屈起膝盖,霎时间,风鼓荡起他腰间的粗麻布,蓄势待发。我知道他就要走了。

磨勒!我喊。

他犹豫了一下,仿佛要向我做出一个手势。突然一支利箭正中他的眉心。

好箭法。我爹兴高采烈地喊。郭子仪捋了捋胡子,放下弓,颇为自得。

好孩子。我爹兴高采烈地对我喊。

很多年以后,我认为磨勒当时飞走了,他飞得比声音还快,没有理由飞不走。很多年之后,我路过洛阳,还看到他在市场上卖药;我确信,我看到的是他,是磨勒,他的容貌和走的那天一模一样。

根据唐人传奇《剑侠传·昆仑奴》改编
————————————————————————————
后记

我看《剑侠传·昆仑奴》,觉得意犹未尽;我喜欢改故事,不喜欢创造新故事。

“十余年,崔家有人,见磨勒卖药于洛阳市,容颜如旧耳。”这一句,让我想起了《美丽心灵》中纳什的幻觉,幻觉里的人不会变老。

这个结尾让我很伤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