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关于文学及其它(1)

嫂子:
我上大学的时候, 有师兄跟我说"想锻炼口才,多去听讲座,少去听辩论",从听到这句话开始我就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不断验证这句话的正确性,直至今日今时这里,它的正确性从未受到过挑战,因此我将这句话列入我的"大学生必须知道的100件事"之中.

我把这句话放在这里是想说明:"多看刀客的博客,少跟刀客辩论." 很显然,谁跟刀客叫板都落不了好儿...


刀客:
辩论从来争不出对错,只会让各自更加坚持自己的观点。我觉得锻炼口才可以去辩论,但学东西就不行了,只能去看书。至于讲座,我基本不听,因为总是觉得讲座很傻。

不是叫板,这个词有贬义。争执总是好的,能让各自更加坚持自己的看法,你看我通过辩论,就坚定了自己,再也不写那些东西了。另外,我这篇文章里反驳的,肯定不是王君的本意,都是我的猜测,因此一定会曲解他的意思。

我能在这里写,他不写。因此他总是理亏的。


嫂子:
看来刀客跟我的看法刚好相反. 立场不同,结论也就不同. 以刀客"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性格,认为坚持自己的看法就是好的;而我总是会不停地反思自己的看法是不是对的,以免因过于坚持而陷于固执. 一件事,本来自己也没怎么坚持,但却常常在争论中连自己都变得越来越相信了.争论到后来往往演变成了文字游戏.

讲座,在刀客这样博学多识文武全才的人看来当然是很傻的行为.但对于我等无知的人来说却是受益良多.所以听讲座就听比自己水平高的讲座.这对刀客来讲是件比较难的事. 比你水平高的讲座目前还不太多.

至于你跟王君的争论,旁人也不清楚,但可以想象,像所有的辩论一样,后来还是变成对字眼的斤斤计较了. 我是由感而发.


刀客:
嗯,我不认为坚持自己的想法好,事实上,我正是跟你说得一样,像一个迭代的程序似的,不断地反躬自省,从头到脚来回检验。在我读书的这几年里,我学了很多东西,不断推翻之前的,更新升级自己。我在网上看多过不少你所说的那种固执的人,如老罗,我的想法和你一样,就是怕自己也变成那种人。因此不断反思自己。

我和王君的辩论,没有变成文字游戏。这个辩论的前提是他想让我过的更好,怕耽误了我的才华(假设我有才华的话),因此我对王君满心感激,之所以还激烈辩论,除了我们俩有多年辩论的传统外,还在于这个话题我很感兴趣。说实在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很偏执,我说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偏执呢?王君以一贯的温和作风忍耐了我,我很感动;而且很不好意思。

王君的话都是有道理的,之所以我还较劲,是因为我把这个东西看得太重,我觉得它很神圣,且不可侵犯;因此我吹毛求疵。假如我说我们没有沟通的基础,也是我把这个基础拔的太高了。我的偏执就来源于此,不是对字句的斤斤计较。

至于讲座啊,您就别捧我了,我不喜欢是因为被易中天余秋雨和陈安之这帮人给败坏了,假如王朔有讲座,我一定去听;只是现在的聪明人都不肯开讲座了,就因为他们被败坏了。


嫂子:
以上是你反思之后的结果,而不是辩论当时所想的.

唉,我也变成辩论了.

作为刀客的狂热粉丝,我坚决支持刀客把博客坚持下去,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刀客能有点坚持精神,写点儿完整的东西.

据说当年唐寅因自己天分甚高而以为求取功名只如探囊取物,所以整天饮酒作乐,游戏人间.后来好友祝枝山来看他, 告诉他若无十年寒窗,妄想金榜题名. 唐寅从此以后谢绝访客一心苦读,后来唐寅取得的成就不能说与寒窗苦读一点关系都没有. 或许刀客将功名视为俗物不屑一顾,但如果满腹才华(这是有目共睹,刀客不必自谦)却不坚持做点什么事的话未免浪费了.衣锦夜行从某些角度讲并不是什么好事. 当然刀客想要怎么样别人都无权干涉,至于一个小粉丝的感受,刀客大可以一笑置之.


刀客:
我觉得还是有些东西有误解,我从头说一遍啊,尽量公允:

我和王君是好哥们,而且从高中就喜欢舞文弄墨,这是前提之一。

王君觉得我有才华,很看好我,对此他不是经纪人之类的看好我,仅仅是友情,他看好自己的一个朋友。这是前提之二。

几个月前我俩谈到过写点小说挣钱,上个月也提过,两次我都是半途而废。我觉得王君的想法是这样的:

写小说是正经事,应该好好写一个出来,既能改善生活,不让王夫人跟着我受苦;也能流传后世,使才华得以发挥。即使现在一下写不出好的来,也可以先挣点钱,以后再写好的。

我则认为:

我不是懒,否则我就不更新博客了;我是不想写,我视文学为最神圣的东西,因此不想亵渎。假如我写一些鬼吹灯之类的小说,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理想。这就是我半途而废的原因。我觉得写得那些不叫东西。和理想比起来,钱可以放弃。(这里可以看出我的反复无常,原来我还向王君哭穷来着。)

说到这里,我俩还是共通的。王君要我逐步实现理想,现在迫于生活可以妥协一下;我则是一点都不妥协,我的理由是审美。我写那些东西经常觉得恶心。为了理想,我可以不要钱,因为一旦写了那样的东西,就算是有案底了,对不起自己的理想——这就是我的偏执。总体上我俩没有分歧,有的话也是我过于偏执。

之所以辩论激烈,完全是王君的两点:1.他觉得我写博客不如写小说是正事;2.有益的。

这时候,我觉得他对小说的看法过高,我指的是我们谈到的希望用以挣钱的小说。我觉得我博客里的东西都是我好好写的,无论如何也比为了挣钱的小说强。还有就是“有益”,现在想想,这个确实抠了字眼。可能我们对这个词的看法不同。我的看法已经写出来了。我对功利化的思想很抵触,这完全是王小波的教唆,因此当时反应激烈。

综上,我觉得,分歧在于,对于小说的看法,我和王君不同。主要是我太当回事了,把写出好小说当成理想,而且不想亵渎小说。王君就相对现实一些,考虑的也更多。他说得对,但我不同意,因为我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唐寅的例子有些不当。我不写小说不是因为我懒,或者觉得很简单,什么时候写都行。王君说得我都明白,光阴不能荒废,所以我不看电视,更不饮酒作乐,回家就读书充实自己。否则我怎么能写出这么多博客呢?我正是在坚持做什么,那就是写博客。我尽量把每一篇文章写好。我不写小说是因为我才华不够,我在练手,我想写出精彩的小说,而不是卖钱的小说。我把小说看得很重,不想随便划拉几笔亵渎它。这就是原因,也是我和唐寅早期的区别,他是不想写,我是正在努力写。嫂子请放心,我一直在坚持,不管我有没有才华,我热爱小说,也热爱功名。

假如问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会说,成为王小波那样的人。把写作当成生命。写严肃小说,写好的小说,读者会很少,王小波要是不死,估计知道的人还不是很多。即便如此,也不能为了名声写畅销小说。

嫂子说的功名,假如是天下霸唱那样的,我是坚决回避的。我觉得丢人。我就希望我能写出一篇小说,能像王小波感动我一样,感动别人。这就是我所谓的功名。但我水平太差,这个决不是谦虚,我说过了,我把这个理想留给40岁的自己,现在是我学习、尝试的时候。我还有十年的时间,但不是苦读,人有理想,并且坚持,应该是一件幸事。

衣锦夜行与否,不在考虑之内。我就想十年之后写出好东西。仅此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