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落叶归根》,白色搞笑

《落叶归根》不怎么样,演员表现不怎么样,剧本更差。由于里面的演员都是著名演员,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因此在里面表现差强人意只能说明剧本格外差。

张扬说:“我想用公路片的方式讲述一个黑色幽默基调的故事。”我觉得,公路片这个指标达到了,因为确实是在公路上,也有五花八门各色人等按部就班地出现。当然,公路片也分三六九等,《落叶归根》是公路片,《杯酒人生》也是公路片,差距就很大;就跟刘老师说的一样:费曼是教授,自己的导师也是教授,差距咋就这么大嗫?

假如本片不拿“黑色幽默”说事的话,我就更容易接受。黑色幽默用在电影里,就是一种悲剧内核的喜剧,喜是来自于生活本身的荒诞,是表象;而悲是这种荒诞给我们生活的伤害,是实实在在的感受;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一种解嘲的态度,而不是苦哈哈的祥林嫂的态度。以上不是百度上搜的,是我个人的看法,相信不会偏差太多。黑色幽默在文学上有一些经典的代表作,如《第二十二条军规》:主人公尤索林是一名空军飞行员,他竭尽全力想离开军队回到家乡,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荒诞离奇的事情。当然最荒诞的是第二十二条军规,它规定了神经病可以退役回家,但假如你试图证明自己是神经病,那你就不是个神经病;因此谁也回不了家。这个故事很幽默,就在于尤索林的荒诞处境,但这种处境对于当事人来说一点都不幽默,他很郁闷。用这个标尺来看《落叶归根》,我们就会发现,它徒有其表,唯一可以算作黑色幽默的东西是“千里背尸”事件本身,但还让张扬给糟践了,在公路上,这个有力的黑色幽默被反复漂洗,变成了白色,甚至红色;而幽默,我没看见,我看到的只有拙劣的搞笑。

郭德纲扮演的劫匪,因义气而分文不取;胡军被简单的几句话就感动,重生了追求爱情的勇气;阳光的夏雨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感染了老赵;对残疾妻子挚爱的郭涛,制造了一些温情;热心的不甘堕落的发廊妹,捡垃圾培养大学生的老太婆,这些桥段俗不可耐;至于爱心澎湃的收容所和石光荣一样的民警,都太假了。在这里没有黑色,有的是可歌可泣的人性,我觉得这得算主旋律了,可以放在黄金时间播放,让人民受受教育,感受一下中国和生活的美好。

刘金山坑人的一段还算凑合,但跟幽默无关,只是搞笑而已。我个人认为,幽默和搞笑比起来,需要更多的智慧,需要布局谋篇草蛇灰线,需要精巧,需要复杂。我看的电影不多,觉得就整部电影来看,乌迪艾伦的几部片子可以称为幽默。当然,搞笑也有很高的境界,如周星驰和金凯瑞,就是搞笑大师。《落叶归根》里面的搞笑层次还很低,都是平铺直叙,老套恶俗,要么就是沦为滑稽。

午马的死前葬礼,有点黑色的意思,但早就被用滥了。午马诈尸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超现实主义了,内心一阵窃喜,当时我想到了马尔克斯的《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假如影片有点这东西,我会觉得更好一些。三峡人民的迁移也比较黑色,可惜贾樟柯已经讲的很好了。

最后说说赵本山,我觉得他不是主演。他的无奈和天生的自得其乐也和解嘲无关。并且和公路片的一般模式不同,我没看出来他在经历了这么多人的生活之后,自己有了什么较大的变化,义气、阳光、爱情、不甘堕落、奉献以及欺骗等等这些东西好像都没有影响老赵,老赵也没有太多影响他们——胡军除外,但这个人物好像是个弱智;有的只是老赵带给他们的感动。主演是一段段毫无关联不知所云的生活,假如有关联的话,也只是因为老赵穿插其中,仅此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