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崩溃

在网吧写东西,输入法不是我常用的,不爽得很;显示器也很差,重影。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废话,乃是因为我的人生观在这短短几天里发生了巨变。首先我得说明,此篇看起来之所以荒诞无比,是因为它是生活本身;假如是我编的就没劲了,我也不屑冒着把眼珠子瞅瞎的危险写这些东西,仅为取悦大家的话我完全可以爆一下自己的初恋。这件事我不找人分享一下我会疯掉。

前面我写过一篇《灵异事件》,在里面我说自己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但是现在我有些动摇了。这让我很郁闷,我不想变成原来我看不起的那些人。众所周知,在中国,有神论者,狭隘地说是迷信者,是一些知识水平较低的人群,比如农村的婶子大娘们。变成有神论就要接受把自己划归为婶子大娘一档的现实,不接受有神论就难以解释我的一些听闻,这让我摇摆不定。先说一下什么事吧。

以下事实来自我母亲的转述。在此之前,我得说,我妈虽然不是知识女性,但也不是迷信者,她高中毕业,年轻的时候在计生办干过,后来是医院的会计,有会计证;现在退休了,没有宗教信仰,具备必要的理性。

我爷爷八十多岁,在西屋里住。前一段时间,他问我妈:那个在堂屋里坐着和你说话的白头发老太太是谁啊?这种话说了两次。事实上那段时间我家没来过老太太,我妈都是自己坐在家里看电视。我爷爷也不是开玩笑,而是很正经地在问。我妈有些害怕,就自圆其说是反光造成的幻像。显然这个解释很牵强,不牵强的解释是几天后得到的。

几天后,我弟弟(艺术类的高中生,面临高考)在正要准备出去到外地考试的前几天,突然毫无征兆地高烧不止,医药无效。我弟弟亲口向我证实他身上的不舒服突如其来,而且考虑到我爸爸是内科大夫,因此这件事颇有些蹊跷。出门的前夕,我妈无奈之下想到了我小时候曾有过类似经历,最后是找的村里的一个神婆搞定,因此她病急乱投医,就手忙脚乱凭借记忆依法照做。拿一个棍子,绑一个绳子,绳子下面坠一个重物。然后我妈念念有词,把往年来死去的亲戚念了一遍。就是这样:是某某吗,是的话绳子就转。念了几个人,绳子依照物理定律纹丝不动,终于念到了逝去七年的我的姥姥,绳子就像中邪一样转了起来,作大幅度的圆周运动。而且说倒转立刻就倒转,说停就停。我弟弟亲眼所见,极其震惊,据他说完全不能用物理定律解释。在这里,我必须强调这次灵异事件的特殊性:它有我弟弟的旁证。我弟弟学的是电影,看过很多地下地上的电影,思维很开放,我们在一起经常讨论这些东西,而且他也喜欢王小波,我认为他是一个理性的人——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旁证。说到这里,可以回到前面,我认为,我爷爷看到的那个老太太就是我姥姥的魂魄。传说中,孩子和老人的阳气不旺,所以能看到鬼魂。

我是个无神论,但这些事不能用正常的逻辑解释。前天我曾自己用棍子如法炮制一番,想证明是我妈自己的手抖动外加她的自我催眠所致,结果弄不成这么大的幅度,除非时间很长,但当时时间很短,绳子很快转的飞快;而且我妈说,她当年也曾这么怀疑过神婆,因此这次自己操作的时候是双手紧握在一起,而且当绳子突然转动时,她很害怕,还问了我弟弟:“我的手动了吗?”我弟弟仔细看了,确信手没动。第二天我妈又找了另一个人(她的同事,也退休了)如此操作,在这个人手里,也是逐个问,到了我姥姥开始重现了昨日的一幕。这说明这个现象的可重复性。假如我信我妈和我弟弟的话,我就得找出解释,但我找不出解释;我可以相信,是他们年儿俩出于某种隐秘的原因编出这个故事来骗我,但同样难以解释骗我的原因。

现在想来,我的无神论和当年我的唯物论一样,是一个从小被动接受的理论,也未经自己的证实。现在我读了一些哲学书之后已经抛弃了唯物论,我现在是唯意志论者,广义的唯心论。如今我的无神论也在接受挑战,这让我很痛苦。据说量子力学诞生的时候,一些经典力学的物理学家由于难以接受自己毕生努力的东西乃是不严谨的这一事实,就自杀了。我现在也有崩溃的感觉——难道我要重建人生观和世界观吗?

我现在还没完全相信,除了自己没有亲见之外,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灵异事件总发生在小地方?比如农村和小县城,为什么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地方很少听说?难道鬼也怕科学?这太荒唐了吧。

关于此事的荒诞性,当事人之一的我弟弟也觉得匪夷所思,他开玩笑说:这可能是楚门的世界,我和咱妈都是演员,这些事都是一个拙劣的编剧编好来骗你的,观众喜欢看你在人生观发生巨变的时候迷茫矛盾的样子——从这个意义上说,编剧并不算拙劣,他的目的达到了。

我现在半夜不敢出门上厕所,怕遇到我姥姥。虽然在上次的事件中她老人家已经被送走了,我妈给我姥姥烧了很多元宝。我更加胆小了,我极其郁闷。

今天先说这些,还有一桩我同时得知的灵异事件下次再说,这个在摧毁我人生观的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落井下石的作用。最后,我发誓我不是在开玩笑,这都是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