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朋友和偶像

这本来是两个题目,论朋友和论偶像,但由于我宣称年前不再论了,并且本着节约篇数的原则,因此烩在一起写下这个不知所云的题目。

我本人患有非病理性的自闭症,怕见生人,不爱说话,喜欢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而且我自尊心很强,经常因噎废食,比如很多事情因为怕被拒绝,我就根本不去试。因此,我朋友很少,基本上都是在学校里交到的,学校是一个强制扎堆的地方,很多人不得不认识。假如我能自主选择的话,我绝不扎堆,就会交不到任何朋友;现在公司就是这样,我是个异类,并和每个人都保持很远的距离。我的学习经历比较长,这让我在各个阶段都有几个朋友,所以加在一起,虽然不到两位数,但也算不少了。

经常在我博客出没的就有几个,轮回和王君是我的高中同学。上学的时候轮回在我后面,他也喜欢读书,我看过他包着白书皮的《张爱玲传》和郁秀的《花季雨季》;王君喜欢古诗词、书法和围棋,当时我俩还伪托古人作过几首诗来着。轮回是个很实在的人,王君是个很君子的人,两人都觉得我有才华,有些宠着我的意思;当然这不是我在博客里对两位不厚道的充要理由,还有些理由首先是我和他们的关系足够长久,远在我写博客之前;其次是我在博客上的ID王刀客和我本人有些区别,我在网上,就是一个亢奋嚣张喜欢恶搞玩闹的家伙,这是我从小被压抑的另一面。轮回和王君应该知道,生活中我低调沉稳,为人绝对算不上仗义,但也得说不是利用朋友的小人。

我经常在博客上狂损轮回,以至于有些轮回的朋友都看不下去了。说实在的有时候我也觉得过分,难道轮回天生一副M的脾性吗?否,在此先隆重介绍一下轮回。这孩子也是个苦出身,在我邻镇的一个村子里;考上大学后,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从事过数个行业,给人家打过工,自己单干过,吃过的苦比我多得多,还面临一些哭笑不得郁闷无比的事情,但我都是见他在笑对;如今在一家公司担任大区经理,很被老板赏识,准备把他派到南方自立门户开个分号,而他却并没激动之下脑子一热,而是还在充分权衡利弊。凭良心说,我佩服他。我不像自己经常标榜的那样脱俗,什么献身文学,钱是王八蛋之类。轮回努过多少力我不说,单是他对待残酷生活的达观态度和幽默感,我就很敬佩和赞赏。之所以损轮回,就是知道我觉得他不会跟我急眼,他的达观和幽默让我很安全。

王君去深圳闯天下,他是个程序员。我素来敬重干实事的人,我朋友中的程序员一个王君一个老张,也都是我佩服的人。王君有自己引以为豪的业绩,一点一点一行一行地踏实做事,最终建起程序的大厦,解决问题,这种成就感一直是我向往的。我从小到大,一直吊儿郎当,连硕士论文里的实验数据好多都是伪造的,没有拿出过任何对别人有用的东西。提到这个我就他妈很伤感。和王君聊天,我总是言辞锋利,和跟轮回一样,王君的儒雅宽厚——至少是对我的——让我觉得安全。

轮回和王君都有自己独特的才华,却不被外人所见;我在博客上瞎写一些,由于摆在明面上,被别人看到,因此就被夸大为才华。对此我本来已经觉得有愧了,如果朋友们再把我的这些所谓的“才华”看得很重的话,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不想有限的几个朋友跟我互为粉丝,我希望我们的友谊跟彼此从事的行业无关,就跟上学的时候一样。在此,我要举出王夫人的例子:王夫人不看我的博客,也不认为我有什么才华,还时常切中肯綮地损我几句;这不是说她认识水平低,她虽然上学不多,但却是个很聪明的人,她喜欢我,从十三年前就开始了,那时候我写得东西烂得跟轮回一样。我在博客里也爱拿王夫人当反面教材,就是因为我知道她对我多么宽容;我爱王夫人,但不希望她变成我的粉丝,那样的话日子还能过吗?我达不到刘老师灵肉分家的境界,但我希望各自的志趣和生活尽量还是要分开一些距离。我的师兄和darkfare等,比我年长,见到我就谈我的博客,热心提一些建议,并且夸我,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很羞赧,把话题岔开。除了我觉得不好意思之外,我还觉得,对于我的朋友,我就想是朋友,学校里的朋友,跟现在彼此从事的事业关系不要太大。我的大学好友,屌哥,如今在读博士,因为他还在学校,所以我对他很亲切。他看我的博客,发短信给我说:屌哥就是屌。我解释一下,我俩互称对方屌哥,意思是对方很屌。发完短信,就不见他再说什么了,在网上操起我来,还跟以往一样,这才叫爽啊。

刘老师是我比较欣赏的人,他的各个方面都强过我,思维也比我深刻得多,我博客里一些东西就是他的余唾;但在内心深处,我也不是敬仰之情。朋友嘛,好好说话就行了,每个朋友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经常说自己是这个丝那个丝,其实都是在玩闹,只要我觉得喜欢的,我就腆着脸说自己是什么丝;我确实是喜欢,但我不会跟玉米、凉粉或者盒饭一样,狂热到发短信的程度。有时候,我也觉得这是在消解“粉丝”这个词的弱智意义。王小波除外,我是真崇拜。

说了这么多,不是想澄清什么,要是朋友之间还解释这么些的话,我当初就不损了。这些话早就想说了,当时是想专门说说轮回,现在又把其他几位收进来了,也算一勺烩。我在网上对轮回下毒手,这不妨碍他拿着名酒和桂花鸭找我玩,内子给他炒醋溜白菜;我对王君嚣张跋扈,这不妨碍将来他来到北京,我们彻夜不眠地手谈;我对刘老师谀辞如潮,但私下里我们互称老师——刘老师居然叫我GURU,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佛教中灵性上师的意思。

最后,恭祝嫂子的博客开张大吉。米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