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分成两半的亭长(10)

“你看我现在的样子就知道他们把我怎么样了。当然,一开始他们并没有让我坐在这里。”王刀客的上半身又坐下来,抚摸着坐椅的手柄,那里的木头很光滑,散发着金属般的光泽。他接着说:“至于我是如何坐到这个椅子上,说得太详细也没什么意义,我不觉得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地方。那天我见到了盗贼的头目,我觉得他之所以能当头目,是因为他还不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一开始他要我跪在地上说话,后来他让我站起来,再后来他让人给我搬来凳子,最后在将近黎明的时候,他说什么也要让我坐到这个位子上。”

我叔叔的下半身露出了很不解的神情,他想不通他自己的上半身是如何用语言征服穷凶极恶的盗贼的。

王刀客的上半身看到了他的困惑,于是说:“没有人生来愿意当盗贼,但更没有人生来就愿意吃不饱。我们的父亲管辖莘亭的时候,他们就被征去了土地。他们无家可归食不果腹,只能来到这片树林里。在这里,他们担惊受怕,不见阳光,很多人都得了风湿病;而且即使死了,也不能葬在祖坟里面,这让他们觉得毫无希望,只是为了不想死才去活着。我告诉他们,我原谅他们的一切,正如我原谅我们的父亲;我将给他们土地,在祖坟里给他们留出位置。”

我叔叔的上半身盯着我叔叔的下半身的眼睛,接着说:“唯一的障碍就是你,你是亭长。我的探子每天都向我通报你的情况,我了解你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那场战争之后,你只剩了下半身,我剩了上半身。结果你满脑子都是性,就像小时候那样;而我则满脑子道理,觉得自己从没这么明白事理过。这都不是好事情,你在村里是个祸害,我在树林里也让大家失望,我只有道理,没有斗志。假如我想带领他们走出树林,取你而代之的话,我能想出无数个办法;但我都没有行动,我思考太多,结果产生了无数的顾虑,让我优柔寡断。咱们俩个都不健全,我比你好的是我明白这一点。”

我叔叔的上半身拍了拍手,一个人从大厅一侧房间里掀帘走出,正是李寡妇的女儿李月季。我叔叔的上半身说:“把她抢来完全是贼众的一时冲动,他们没有怎么她;他们当中还有她的远房亲戚。月季被软禁在树林里,因为她已经了解了这里的底细。等我来了之后,事情才有了改变,我和月季谈话,然后她喜欢上了我,当然,我也喜欢她。但你知道,我这个样子不能娶她。”李月季来到王刀客的上半身身边,眼中充满了爱怜和敬慕。

“你莽撞地攻打树林是个绝好的机会,否则我不知道我俩还能不能见面。你现在坐在这里,早就是我计划的一环。我知道你也喜欢月季,但同样娶不了她。”

“我们怎么办,还能拼在一起吗?”王刀客的下半身问。

“你能这么问我很高兴,你的脑子显然不只是一些木屑的堆积,那位给你制造上半身的人真是个天才,可惜我不知道他是谁;我想他肯定能把我俩合起来。不过这也不要紧,我还能找到那个老人。”

我的叔叔王刀客回到莘亭的时候,天气已经转暖,零星的黄花开在了沿途的路上。他的上半身是他自己,下半身也是他自己。他既不傻,也不聪明;既不亢奋;也不萎靡。他走在路上,仿佛参军之前一直走的那样。大家都来迎接他,包括那些曾经是盗贼的人们,他们扛着锄头,露着憨厚的笑容,好像一直以来都是个农民。乌鸦们从林间飞起,盘旋在上空。它们的数量已经翻了一倍,树林才是它们的乐土。

我叔叔娶了李月季,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就像童话里一直写的那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