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论欲望

这几天我频频讲理论道,这不是好现象,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自己还活得憋儿巴屈的,临江村大明白心理诊所主治医师赵大宝讲话:“我这还巴巴给人上课嗫,你说我咋摊上这回事啊?”讲完这一个我就准备洗手,谁招我我也不上讲台了,再论下去,我成培根了。想看我的笑话,过了年吧。

欲望是一个很大的词,是一个终极问题,我说过了,争不出对错,性格和见识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见解;这些见解无关对错,只是自己观念和性格的反映。菜头说过:哲学分类其实就是哲学家性格的分类。这句话说得好,像叔本华这样阴郁的家伙只能鼓捣出悲观论。因此本文是我对欲望的看法,不在表面上打击别人,(请注意表面二字)但允许别人拍我,因为能提高点击量。我有言在先,诸位的话,除非顺着我说,否则我肯定是不信,再次请注意“肯定”二字,这表达了我的坚决态度;当然如果有比叔本华说得好的,我就信一点点。这不是我狭隘,我也明白参差多态是幸福本源;但再参差,我也不能全信不是,况且好些是自相矛盾的,我只能选一个符合我个性的相信。一个佛、道、基督、伊斯兰、奥姆真理教打包全信的人,肯定是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家伙。

首先讲个小故事,我虚构的。某天,一个外星人从天而降,看到我在路上走,就哇哇乱叫,并且用生硬的汉语说:“你怎么不飞啊?我们都会飞。”我说:“我们地球人除了大卫·科波菲尔都不会飞。”丫说:“靠,那你们简直太惨了。你看我会飞,你是不是很羡慕,很难受啊?”我说:“羡慕有一点,但我不难受。”丫说:“你缺乏这个如此牛逼的功能,怎么不难受?”

故事先到此为止,插播一下我对欲望的看法。我认为,欲望是有害的,是个骗局,仅此而已。我们活在世上,欲望会给我们带来快感,食欲、性欲、排泄欲等一旦被满足,就会带来快感。在此,我们就要思考,快感是什么?我认为快感是一种鼓励。接下来还是我的老问题:为什么要对我们鼓励?假如这件事不是对鼓励我们的家伙有好处的话,他为什么要鼓励我们?问到这里,结论就很容易出来,就是:有人要我们吃东西不被饿死,因此给我们食欲满足的快感,促使我们自己找东西往嘴里填;(也有这人控制不住的情况,比如厌食症病人就能把自己活活饿死。)有人要我们找异性睡觉交配延续后代,因次给我们摩擦性器官的快感,让我们恋爱结婚包二奶;(这个也有那人失手的地方,如同性恋。)排泄欲不说了,太恶心;母性也是如此,一点都不神圣,母亲也是那人的工具,从爱孩子上得到满足,客观上孩子被照顾,可以更容易地活下来。(这也有反例,弄死孩子的母亲也不少。以上反例说明这些东西都只是一个控制,而不是就应该如此。)那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对谁有好处呢?我们看到,这些欲望得到满足的结果就是:我们活着并繁衍。因此只有“生命”会得到好处。我们死去,但生命还在,绵绵不息。鉴于人的欲望太多,不容易考察,本着求本质略表象的指导思想,我们考虑低等生物。它们的一生除了自发求生和自发交配(或者分裂)之外,别无更大的意义。由此可见,对于人来说,由于高等,“生命”还肯给我们一些快感作为鼓励;而对于低等生物,“生命”索性懒到连这些都不给,直接在它们基因里面编上程序,让其自发就行了。

欲望得到满足之前,我们要忍受欲望的煎熬,煎熬越厉害,得到之后的快感就会越大;当然这有个限度,煎熬的过分了,得到之后也索然无味。假如得到快感只是为了止住煎熬,那为什么不直接让我们不受煎熬呢。假使我们天天挨揍,一旦哪天人家累了歇一天不揍了,我们就会觉得很幸福,但我们都知道这种幸福太廉价了,真的幸福是让那个人停止他的鞭子。欲望就是鞭子,只有欲望消失,我们才不会被“生命”所左右,真正独立。

说到这里,不知道有没有想抽我的。请先不要动手,主题还没到呢。

如果我没有性欲,我就会觉得自己更幸福了,在压根没有煎熬和煎熬之后的满足之间,我选择前者。但可悲的是,我没有选择的能力,我也是“生命”的一颗棋子,认识到这一点却反抗不了这一点,因为我早就被欲望操纵了。这也是王夫人经常取笑我的原因:你都知道,怎么还这样?言下之意,我不该和她睡在一张床上,这才叫猛,否则就是口是心非的虚伪者。对此我无言以对,谁让我生下来不是个天阉呢?

对于动物来说,比如我的猫卡拉,如果能去除她的性欲,我认为是一件好事,为了那一夜的欢乐,却要忍受一个春天的折磨,且不说能有多少快乐。据我所知,很多动物行房是没有快感的,只是一种本能,连自己都莫名其妙。更惨的是鱼类,它们历尽千辛溯河洄游到固定的水域产卵,为此血迹斑斑死伤无数,对于自己来说究竟值得吗?当然,对于“生命”来说当然是值得的。

我们都是“生命”,“生命”却不是我们个体。这就是悲剧的源头。

最后我要把那个故事讲完。我对外星人说:假如我原来会飞,现在不会了,我会很难受;但由于我生来就没有这个功能,因此现在我他妈一点都不难受!滚回火星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