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刘老师谈交往

作者:刘老师

刀客前几天和王君论文学时火药味浓了一些,当时我本想劝一下,后来想到我和王君素昧平生,随便参乎未免唐突。而且我也了解刀客这个人,文学是他的最爱,人在维护自己珍视的东西时都不容易有君子之风。王君我没见过,但可以想像出他是个宽厚的谦谦君子,我个人认为厚道是男人最重要的品质,我在这方面有时还比较欠缺。交友之道贵在性情相投,读书时我和刀客经常长篇大论的谈文学文化,但这于我于他都不是唯一的主题,事实上我们都有一些自己喜欢的主题。比方说刀客喜欢打电脑游戏,我也经常看见他和人眉飞色舞的交流心得,而我对于游戏很早就丧失了兴趣,于是我们在这点上肯定是无话可谈。就我来说,可能有点双重性格,一方面喜欢足球、拳击这样激烈的运动,另一方面又多愁善感,没事喜欢拉个人温情脉脉地谈谈人生和爱情,而这两样刀客都兴味索然。其实我们共同感兴趣的东西有时见解也大相径庭,在文学和音乐上,刀客喜欢尖刻,有趣甚至有点另类东西,我则偏爱沉重温情,这其实是气质差异使然,我们并不以对方为错。刀客说他对我没有敬仰之情这让我感到很放心——毕竟没活成个标本,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有了较深的了解几乎不可能还有敬仰崇拜,毛主席的保健医生还写了那么本书恶心他老人家呢。刀客说她不希望王夫人变成他的粉丝,我也不希望靠装逼骗到女孩子,男女之间适当的神秘感当然必不可少,闹成追星就累死了。

刀客这篇文章少了他一向的飞扬洒脱,但是我却很喜欢。因为他道出了一条真理——人之间的吸引力有多种多样。我尊崇智慧但也不能保证一定喜欢才女,萨特的东西我觉得不赖,但我估计很难和他称为朋友,更别说找个象波伏娃那样的女人——当然生活中的萨特和波伏娃可能并不是那种腔调。人无癖不可以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以交,以其无真气也,作为上帝的造物,我们大可不必象他老人家一样完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