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

上班了

开班第一天就迟到一上午,真是吉兆,看来我今年被开除的愿望可能会实现了。

昨天晚上,我作为一名光荣的进京务工人员,夹杂在众多同样光荣的进京务工人员中,乘上一辆依维柯的黑车,趁着夜色摸黑由山东一个贫困县下的贫困乡向伟大的首都北京潜行。司机同志牛掰得紧,为了躲避收费站,一路奔村里的小路蜿蜒曲折而行,也不知道人家怎么找到的这些羊肠小道。颠簸的时候我想到了张一馍的“我奶奶”,而心情如点完秋香的唐伯虎一般:“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实在太刺激了!”于是,车上几位开始吐得七荤八素,过年填的这点好东西一点没剩下,全糟践了。要说牺牲这么多真能给司机老爷省两个钱也好啊,可魔高一尺,道就他妈高一丈。车匪路霸们乔装改扮成我政府官员的样子,在小路上私设路障,张嘴就是二十三十,好么,比收费站还多一倍。你说这图得什么丫?

一绕不要紧,路远了,速度也下来了,到家已是半夜四点。躺在床上一直琢磨,上班or ont上班,这还真是个question啊!定了六点半的闹钟,闹醒之后冷静地判断了一下形势,斗争了十五分钟,最后决定还是接着睡。给管事的发了个短信,说车刚到北京,得消停一上午先。管事的还安慰我:踏实睡吧,头一天没多少正常来到的。

在家这几天,我明显长了分量,刘备讲话就是髀肉复生,自己咬自己的腮帮子都觉得厚了;我们家卡拉也肥了,临走前给它准备了三盆子猫粮和四碗水,猫粮吃了三分之二。

前一段时间,我遭遇了一系列神秘事件,除了上次说的,还有一个就是“算卦门”。这个说来话长,而且更加荒诞不经,说了大家也不信,不仅不信,反倒还会怀疑我的智商和以及判断能力,因为这里涉及到了一位流落凡间的仙人,能掐会算,不惜泄露天机来普渡众生解民倒悬,每天排队算卦的人比协和医院挂号的还多,而且准确率百分之百;我妈来了一卦,一个字,准!算得还不是那种大面上的模棱两可的问题,都是具体的答案唯一的问题,蒙是蒙不出来的。荒诞吧,因此考虑到我的形象还是不说了。总之为了解决我心中的疑问,我开始倾向于休谟的不可知论,追随他老人家一起怀疑因果律。在家里温习了一遍《苏菲的世界》,这是一本早年间畅销的哲学启蒙小说,有点意思;前几年看的时候还似懂非懂,现在再看一遍觉得又看出点门道。要弄清楚自己为啥活着,正在活成什么样,还真是不容易。

这本书介绍黑格尔的时候,说了一个和爱因斯坦齐名的大物理学家玻尔的故事:这位量子力学的奠基人在自己实验室的门口上方挂了一块马蹄铁。在西方,挂上一块开口向上马蹄铁,据说可以带来好运,这源于一个传说。马蹄铁大致相当于我们的八卦镜或者泰山石敢当。有人问玻尔是否迷信,老玻说,我怎么可能迷信呢,我不信这东西,但是,我的朋友们都告诉我这确实能带来好运。我一直在揣测玻尔老师这句话的真实涵义,我觉得不会像一些人说的那样,称这体现了玻尔非理性的一面。玻尔是什么人呐,能这么简单被俗人说破还能了得?我觉得这可能是玻尔的幽默,但这个解释也太过简单。暂时还是理解不了这句话,或者等我再读两年书,修为够了,就能自然理解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