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星期二

只是未到伤心处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喝酒不超过二十次,唯一醉过的一回还是少不更事时,在亲戚的婚礼上贪了几杯甘甜的葡萄酒。我总说我不喝醉酒是因为害怕失去清醒,其实这只是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是我偏爱甜性饮料,对白酒的辛辣和啤酒的苦涩不能忍受,搞不懂为什么放着爽口的可乐不喝而喝那些难以下咽的东西。

据说在对饮品的选择上能反映出饮者的人生经历。小孩子没有衣食之患,尚无生活压力,只知道玩乐,因此喜欢味道毫无曲折直来直去的甜品,仅仅用舌尖就可以享受。而历经坎坷的成人,尝到过生活艰辛的苦涩与辛辣,才会渐渐对一波三折回味悠长的酒精情有独钟,品一口需要舌侧和舌根的共同参与;而且酒可以让他们睡个好觉,哪怕付出第二天头疼欲裂的代价,小孩子不会知道有的时候能睡一个好觉竟会成为奢望。

我现在正在喝酒,我终于感到了生活的无奈,那是真他妈无奈,毫无成就感的日子一天接着一天,气氛无比压抑,找不到排遣;而且囊中羞涩,捉襟见肘。一切都在艰难地忍耐和忍受。

我这二十多年其实没经历过什么大的风浪,总体上挺顺利的,遇到过挫折也都克服了,那些挫折多是我的亲人给我的,我总觉得他们不会往死里逼我;而且我一直上学到二十六岁,在这期间可以我理直气壮地不去面对艰辛的求食生活,在中科院不仅没有学费,每个月还有近一千块的补助。现在一切都不同了,我充满了挫折感。

刚刚我和一个大学好友在电话里聊了近两个小时,他是一个郁闷的在读博士,和我一样觉得二十年来步步没有踩正点,活得非常失败和失算,而且没什么值得期待的前途……他说他近来常常喝酒,好像有了酒瘾……打完电话,我有了强烈的喝酒的欲望,于是来到楼下,买了一瓶啤酒。

男人不喝酒,那可能是还没被生活捋够,总有一天会够的。

1 条评论:

  1. 嗨!一瓶啤酒也叫喝酒,笑S人了.
    要进步,等哪天一气儿喝半箱头不晕了,写字就更高了!!
    玩笑,玩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