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澄清一下

米来嫂在博文中有一句:“王刀客实现不了理想也不会比我这情形痛苦多少吧?王刀客还可以归罪于社会,说这个世道不好,他英雄无用武之地。”这句话误解严重,误导群众,我有必要站出来高调澄清一下。

首先来说说我的理想,很简单,就是写出牛逼的东西。至于这些东西会不会被社会和群众认可,那不是我应该关心的。对此我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狂妄的:牛逼东西之所以牛逼,就是因为它不是庸俗的,不是老少咸宜的。假如我将来写的东西像还珠格格一样风靡大江南北,像盗墓笔记一样人手一本,那无疑是我的完败,是非常丢人现眼的。我希望未来我写的小说,是那些真心热爱小说艺术的人去喜欢,而不是受到寻求消遣的无聊闲人追捧。第二种是理智的:假如我写的东西一直得不到任何群体的认可,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我写的还太烂。让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我在中科院读书的时候,看到过几次民间科学家在物理所门口,举着个牌子挑战物理学家,声称自己解决了什么重大科技难题。这些难题都很怪异和宏大,不是涉及到宇宙形成就是事关UFO的原理;我们宿舍还收到过一些传单,是某某人宣称自己推翻了热力学第二定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帮人有一些共性:衣着邋遢、举止张扬、逻辑混乱、目空一切。完全是自大狂的疯子。他们喜欢研究哲学和科学这些老百姓不懂的东西,得出一些匪夷所思惊天动地的结论,足以令内行笑掉大牙。他们的基础知识极其薄弱,普遍停留在四则运算的程度上;最可怕的是他们毫无反省能力,把别人善意的批评都当成了上天刻意安排的绊脚石,就像唐僧的九九八十一难一样,是成功之前必要的磨难,为的是使最终到来的成功愈发珍贵和显眼。——这样他们就给自己预先罩上了神圣的光环,变得异常偏执,油盐不进。为了和他们有所区别,我一直反省自己,所以当我写的东西没人喜欢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写得很差,而不是想到曲高和寡、举世皆浊。

其次来说说我的愤世嫉俗。我的愤世嫉俗无关我的理想,不是说我的理想难以实现、现在是个小职员而不是个知名作家,我就愤世嫉俗。看了上面一段就该明白二者毫无因果关系,我还没糊涂到这个地步。老是觉得自己不被重视和受到打压,那是民间科学家的作风。我愤世是因为我的哲学观。我们国家以马某的哲学为根基,这是非常可悲的;对西方哲学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马某的哲学错讹百出,不登大雅之堂。更主要的是这种哲学完全无视个体的存在,扼杀人类的本性。在此基础上,可以想象我们的社会多么病态,更不要说那些具体的腐败、矿难、污染和欺骗。就算不涉及政治,单从人的本心考虑,我看到的是怎样一幅画卷!剥开华丽的外皮,人和人之间的龌龊和倾轧一览无遗。我相信人性本恶,在我的眼中,整个世界黑暗、冰冷、充满了令人作呕的矫揉造作。我不是因为自己的失意而归罪社会,我没什么好归罪的,相比大部分人来说,我算幸运儿了。愤世嫉俗不在于自己没有得到更多,而在于我的性格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世道不好和我没有用武之地没有任何关系,世道就没有好的时候,将来也不会。我也不想刻意去用武,我只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给我带来快乐,仅此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