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朵朵同学的惊人变化

大龄单身女青年,曾经不求上进的红桔子,如今的朵朵同学,突然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令我无比惊讶。很难想象一个如此高龄的女同学还能做出这种改变,而没有彻底沦为《女友》或者《知音》、毕淑敏或者刘墉的忠实读者。

从博客上来看,此人之前读到过一些弗洛伊德,对人肉的味道展开了浅尝辄止的严肃讨论,后来又对土豆和知识的宏大问题进行了蚍蜉撼树式的思辨,导致接连几天陷入一种嗑药后的恍惚状态,为此还作了一个十分钟年华老去的噩梦。直到最近听了多年前流传甚广的老罗语录,才仿佛遭到了当头棒喝,醍醐灌顶,隐隐约约跌跌撞撞地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

起初她说的一些脏话只是形式上的改变,这个倒没什么;可现在居然还听起了汪峰看起了非白话版的《史记》,这就像星爷转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话,经历了从外到内,再由内反映出来的一个过程。我原本以为她只听百度mp3搜索里面的新歌Top100,只看亮剑一类的这种轮回认为不错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头,众所不周知,多数人缺乏反思能力,像虫子一样凭借本能生活,趋利避害,从来不想想自己正在活成什么样子。比较严重的患者甚至会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好的,别人和自己不一样就是不好的。反思能力可以避免一个人陷入愚蠢的境地,一旦具有这种能力,就好比开了天目一样,许多世俗的东西都会看得通透。这就像练了轮子功,不断往高层次上走。而且反思就像原子弹爆炸一样,是个链式反应,只要开了头就会加速持续下去,你反思自己,再反思“反思本身”,再反思“反思反思”……直到精神崩溃或者求助于哲学。因此在这里我可以大胆地预言,朵朵同学迟早想读一点哲学著作,因此我在这里提前隆重推荐一本我说过多次的启蒙读物,《苏菲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