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蜘蛛虾

2007年是大片年,除了《变形金刚》和《忍者神龟》这种首次亮相的新贵,还有一些值得期待的续集,呼声最高的当然是《加勒比海盗3》,大家都想知道Jack Sparrow船长是怎么在挪威海怪的丑陋巨口中逃命,那个海怪个真大,足以令一个铁板鱿鱼爱好者比如我想入非非食指大动;还有死而复生的Barbossa和新加入的中国海盗——发哥扮演的邵峰,这些人都有什么新的故事?本片的Jack船长魅力无穷,原因就是他是德普扮演的。作为一名超级大帅哥,德普很少像阿汤哥一样喜欢凭借自己的长相耍酷在好莱坞招摇撞骗,他总是扮演一些奇怪的神经质的角色——在蒂姆伯顿的使唤下,那真是想不怪都不行。说到这里,我想提一下三个不只靠脸蛋的大帅哥:约翰尼德普、基努里维斯和布拉特皮特。一时只能想到这三个,他们都有一些形象怪异的作品。

几个续集里面还有一个《蜘蛛侠3》,已经公映了,据说在中国先映的,比北美还早了两天。先不要急着自豪,之所以这么看得起中国是因为咱们盗版猖獗,假如美国先放,放完之后盗版就会以光速在中国出现,中国的票房就会大打折扣。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完全在特技上,至于情节,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恶俗的东西,其令人倒胃的程度甚至超过了芙蓉姐姐的全球征婚。在《蜘蛛侠1》中,蜘蛛侠举手之劳就可以阻止但没有阻止的罪犯,出门后随手抢了一辆车杀了车里的司机,这个司机就是蜘蛛侠的uncle,这后来成为了蜘蛛侠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同时也是他的力量源泉。在《2》里,章鱼博士从一大群人中正好抓住了蜘蛛侠的aunt——不要以为我故意在使用英语,我单词量只有1000,而且正在以每天一个的速度遗忘,我只是分不清那是蜘蛛侠的叔叔婶子还是舅舅妗子,这引发了一场大战。类似弱智无比的小概率事件俯拾即是,可能是为了整体保持这种惊人的效果,对白也无一不是白痴透顶,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之蠢,绝对会让你笃信这种偏颇的看法: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了你身体的超能力就会降低你的智商用以抵消;假如把你的智商降到零还入不敷出,那就把你周围的人一块降掉,把脑子拿出来换成冻豆腐。很难想象里面的人都是一些大学生和科学家,还是美国的。既然如此,本片还值得期待,就足以证明它的特技有多么棒。想一想吧,高楼大厦版的人猿泰山,匪夷所思的怪物不在深山老林或者旧宅古墓,而在繁华的大都市里。这就相当于我在路上看到一名美女,她一边哼着老鼠爱大米,一边翻看一本读者,但我还会多看她几眼,原因就在于她确实是个美女。

好莱坞有《黑客帝国》这种步步玄机的科幻大片,也有《指环王》这种魔幻瑰丽的史诗巨作,也有《哈利波特》这种文盲写出来的不着四六的东西——由于本身就是童话,因此弱智可以原谅,还有《超人》和《蜘蛛侠》这类耗资数亿美元精品垃圾。这就是电影工业啊。在《蜘蛛侠3》里,反派的数量增加到了三个,而我们猪头一般的蜘蛛侠也开始面临骄傲自满带来的危害。在感情问题解决后,他开始对自身困惑,用本我来对抗超我;而编剧老爷还怕观众朋友们看不懂,又物化出了一个邪恶的黑蜘蛛侠,用以影射蜘蛛侠善良内心的另一面。类似的一手在《蜘蛛侠2》中也用过,当蜘蛛侠面临超人和凡人的选择时,为了表现他的挣扎,编剧就让蜘蛛侠时而吐不出丝,像麻袋一样从半空中跌下来,叫得像杀猪一样。够二吧。这不叫象征,象征是黑泽明大师玩的游戏;把一切心理活动物化出来是蠢蛋们的手法,我想到了圣斗士里面的那一批黑暗圣斗士,黑星矢黑冰河和黑紫龙……就像王朔说贾樟柯的《世界》一样:“意图太明显了,关系太对应了,再没有比世界公园更笨拙的隐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