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淘宝买手机(上)

众所周知,前一段时间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块电子表,百圣牛251,差一点就250了,花了41块。如今这块制作精良的手表已成了我的必带五大件,其余四大件分别是笔、手机、钱包和指南针。手机和钱包是现代社会居家旅行杀人灭口的必备。随身携带一管笔(还必须是真彩的直筒中性笔),则是彰显我知识分子身份的重要标志,一位立志于成为知名写手的人假如不能随时掏出一根笔,一根永远都出水的笔,只能说他是没有前途的,起码是不专业的。指南针在洋桥夜市上花五块钱购得,一面是指南针,另一面是温度计,可以挂在钥匙扣上;指南针很准,温度计的误差在正负十度,假如用它测量体温,你就会成为两栖动物,不过南极和赤道它还是能分的清。前一段时间去廊坊出差就多亏了这枚指南针,廊坊的街道基本上都是和纬线成30°夹角,外地人很容易转向,看太阳都没用。表是时间,指南针是空间,我有时间和空间的强迫症,每天跟网上的国家授时中心对表,根据南北磁极矫正自己的丹田朝向。

在前面买表的文章里,我说,买表只是网上购物的演习,接下来我要在淘宝上买个大件,一款我心仪已久垂涎三尺的西门子M81的手机。

首先要说明一下,我对西门子手机有着偏执的热爱,热爱到什么地步呢?假如买不到西门子,我宁可不用手机,光着。我对西门子的狂热既有感情因素,也有理性的因素。感情上,西门子A55是我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手机,我在北京中复建国门店买的,当时促销,580块。那时候我对手机牌子了解不多,同时相中了诺基亚8210和摩托罗拉998+,后来之所以选了西门子A55完全是因为它便宜而误打误撞,据说不促销的时候也卖700多。那时候不像现在,200块的手机到处卖;几年前500多的手机还很罕见,低端的也在千元左右。理性方面是西门子的功能实在是太人性化了,相见恨晚!当然可能有人会说我是少见多怪,只用过西门子,所以就跟刚出生的小鸭一样,看到第一个活物就认贼作父。我会这么傻逼吗,如此聪明的一个人?我给我爸买过诺基亚,给我弟买过索爱,给我媳妇买过阿尔卡特和C网的LG,给我小姨子买过迪比特和松下,买之后我都先捣鼓过一阵;除此之外,我用过我媳妇的三星,还玩过波导和海尔。虽然这些都不是什么高端机,但基本功能的操作我是都明白了。尽管我没用过黑莓之类的备受小众喜欢的手机,评测文章却看了一大堆,知道怎么回事。总体上还是西门子最合我的心意。

国产手机我是坚决抵制,我可以支持国货,前提是国货不能把我当傻逼。国货,尤其是手机,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大多粗制滥造,只在表面上做文章,花里胡哨的,摄像头、mp4、真人真唱等等,李成儒讲话就是能给它接的全给它接上;主板却是垃圾一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完全是在取悦和欺骗民工朋友,便宜是便宜,用一年就坏(我小姨子的迪比特一年就坏,这还是台湾的牌子),你对得起民工兄弟的血汗钱吗?骗子不可能永远得逞,所以这两年国产手机商纷纷倒闭,可喜可贺啊。要想让自己的国民支持你,就不能一面叫嚣支持国货,一面拿垃圾坑害同胞,谁比谁傻多少啊。老子就喜欢日货、韩货和欧美货,就你妈不买国货。你没本事我理解,可以做的很烂,只要不以次充好,那我也支持;但又烂又装逼就说不过去了。

对于国外的手机品牌,我唯一一款绝对不能接受的是摩托,在北京它的广告铺天盖地多得让人反胃,我印象中好像每个公交站上都有这傻逼的广告。换的还特别勤,V3、明、幻境、E6、V8……尤其是去年我在东三环上班,总能看到无数幻境的巨幅广告牌,周迅的鞋拔子脸被放大100倍简直是一场噩梦。太逆反了,坚决抵制!再说了,一个把精力都用在营销上的企业能好吗?日系的手机普遍比较难看,在中国已然全线溃败,落荒而逃;韩系的手机一般华而不实,铃声和屏幕不错,贵,而且电池太差劲了。飞利浦虽然是长电王,但操作委实复杂,发个短信都得四分之一炷香的时间。我比较喜欢的阿尔卡特和西门子一样,非常遗憾地倒闭了,卖给了不成器的TCL,大家都知道,TCL是太差了的简称。剩下的数得着的可以用一下的也就是诺基亚和索爱,不过根据我的个人体验,在操作上和西门子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诺基亚,根本就是个烂街货,在公交车上总能听到它最烂的那首短信铃声此起彼伏。对了,需要补充一下,我不用翻盖手机,打死也不用。

西门子的功能好在哪呢?即使是低端的西门子机型,也支持java,也就是说只要你有一根配套的数据线,就可以DIY你的手机,往里拷游戏、软件之类。先不说这么复杂了,说一下常用功能。你的电话本里面人很多,怎么找?西门子手机进入电话本之后可以按拼音查找,比如你在电话本状态下打个w,就会立刻跳至姓王、温、吴的人哪里,非常方便。发短信的时候选字不需要光标一个一个挪过去,每个字对应一个数字键,长按就可以,跟电脑差不多,这项功能非常节省发短信的时间。键盘上每个键都可以设成某一功能健,比如可以把2设成闹钟、3设成计算器、4设成未接电话、5设成老婆的电话等等,这样的话就不需要你经常进入菜单找功能了。此外西门子手机还支持关机闹铃。就列举这几个吧,反正我做广告也没用了,西门子已然倒闭。当然西门子也有缺点,作为一个德国品牌,质量没得说,但外形实在不怎么吸引人,多数西门子都是圆头圆脑的二愣子模样,铃声音质和屏幕色彩也都一般般,而且很少有翻盖的造型,这些都是广大的民工朋友和学生哥所不喜欢的,要知道他们是低端机的消费主体,取悦他们一定要俗、一定要炫,质量如何那就无所谓了。这些缺点对我来说是优点,我认为的缺点有两个,反应慢和电池时间短。西门子的手机反应不是一般的慢,有时候发个短信都老牛破车,摁完两秒了字才蹦出来。电池通常三四天,不过西门子的充电时间很短,也就两三个小时就能满。

我的第二个手机是西门子A65,是A55的升级版,除了黄屏换成了4096的彩屏之外没什么实质变化,以至于我A55的电池和充电器都可以继需发挥余热,和A65的一模一样。当时中复、国美已经买不到西门子了,马云的淘宝尚未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我是在网上查到一家手机网店,正在促销A65,488块。虽然可以邮购,但我一生唯谨慎,还是去了实地。在清河的一栋居民楼里,我拿到了A65。这一次被逼无奈没从正规商场买电子类产品,让我明白,实在是没必要那么小心,哪有这么多的假货,迷信商场纯属强迫症的另一表现。

A65一直用到最近这段时间,才出现一次系统崩溃。在木樨园方仕通(北京最大的手机批发窝点,里面有无数scny Ericsson之类的高仿真机,据说很多商场都是从这进的货)花了30修了一下。此后又出现了几次恶性自动关机事件,导致我准备买M81。说起买这款机器,以后的发展可以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且听我下回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