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另一个人

时隔五年,藉着出差的机会我又来到了这个城市。当火车渐渐驶近,回忆也丝丝缕缕渗透过来,我有一种感觉,觉得它就像睡美人的城堡一般,自我走后便被凝滞的时间封锁,等待我的再次来临。

一走出车站,那些朦胧纷乱的情绪瞬间清晰起来,依附着熟悉的建筑物,记忆像洪水一样冲破闸门,扑面而来,压的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我想落泪,我想叫喊,我想有人和我分享此时此刻的心潮澎湃。

坐在去学校的车上,沿途的变化告诉我,自我走后这里的时间仍在流逝,分分秒秒,不曾停歇,把我那段寒怆的青春远远抛在后面。当年簇新的高楼已然显出黯淡的疲态,有的甚至已经改了名字。友谊商店变成了国商百货,二十岁的时候我在友谊商店里买过一副围棋,至今仍在老家的柜子里保存。每次去永昌书市我都路过友谊商店,它的一层有个麦当劳;当年对这个麦当劳没什么印象,因为我从没有进去一下的念头,那时候觉得麦当劳是个很贵的东西。

终于来到学校,看到校门,我反而有些失望。印象中校门很高大,不像今日这般灰头土脸、低矮破败。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的冰箱,我总够不着上面放着的东西,觉得很高;多年之后,冰箱被我超越,我俯视它,感觉奇特。看来不只我的身高在变化,还有些东西在我心里暗中滋长。是啊,北京的宏伟建筑太多了,看惯了它们,就恍惚了九年前我初见的校门;唯一清晰的是刚入学时我仰望校门的心情,不过它是相对的,随着我的见识变得越来越高。

我在校园里漫步,微风吹起,一如我未曾离开过。在图书馆门前的小树林里,我碰到了二十岁的自己。他正百无聊赖地试图把地上的松针踢成一个朝向,就像磁力线一样。我知道这个时间他会在这里。

我走过去,他抬头看我,大吃一惊。

“我是八年后的你。”我说。

他的神色有所缓和,点了点头,说:“我说也不可能有这么像的两个人,而且看起来八年后我还是没有改掉这个毛病——一紧张就摸上衣扣子。”

“很像吗?”我问,不以为然,“我认为这几年我变化很大,尤其是气质,你看你比我土气多了。”

“你开始上班了吧,什么样的工作?”他反问我。

“咱们说点正事吧,见一面不容易,晚上我就要坐火车回去,再来也许又得五年。”我说。

“有什么可说的吗?我说什么你应该都知道,这次见面是你回忆的一部分。”他说。

我想了一下,摇摇头说:“我不记得二十岁的时候见过八年后的自己。”

“咦,这就奇怪了!”他似乎要怀疑我的身份了。

我想了想,说:“这个年纪的时候,我应该读过了《小径交岔的花园》……”

“哦,我明白了。”他恍然大悟,“你的意思是说,还有一个未曾和将来的我见过面的我。在这个结点上产生了分支,一个见过你,一个没有见过你。”

“跟自己说话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产生误解,而且也不用费劲去再三说明。”我由衷地赞叹,接着说,“你说的对,在见没见到我这个选择上,二十岁的我也就是你已经开始分道扬镳:没见到将来的我的我变成了现在的我,见到将来的我的我将会成为将来的你。”

他点点头,说:“每一个选择都会依据选项生成不同的平行宇宙,每一个结点都会产生多个分支,就像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样,是一种分形结构。一枚骰子掷出去,落地的刹那就会形成至少六个世界。”

“你的例子不够恰当,”我补充说,“骰子掷出去,落地的点数并非随机;如果能够确定骰子掷出到落地相关的每一个参数,如你的手劲大小和方向、空气摩擦、地心引力、桌子弹性和粗糙度等等等等,就能精确预测骰子的落地点数。很多赌术高明的人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他们靠的是经验,精确计算不现实,参数量太庞大了。很多重要的选择都不是随机的,是多种权衡后的结果;相反,倒是你出门的时候迈左脚还是右脚很多时候随性而定,可以形成不同的世界……”

“你还是这么罗嗦。”他有些不耐烦,“你就喜欢挑这些不痛不痒的毛病。”

我有些羞愧,不再说话,陷入了尴尬的沉默之中。他有些欲言又止,表情时而坚毅时而松弛,我想他在努力做出选择。过了一会他好像下了决心,终于问:“未来,怎么样?”

“不怎么样,这几年我……”我叹一口气。

“不要说了!”他粗暴地打断我,很紧张。然后他问:“你来干什么,旅游?”

“出差。”我举了一下手中的蓝色工具箱,“我是技术支持,来维修设备。我从北京来。”

“哦,北京,我去北京了。她呢?”

“她也在,我们俩在一起。”

又是一阵沉默。我说:“我本想告诉你更多的消息,提醒你一些关键的事情,不过这可能意义不大,因为从这一刻起,我们不再是同一个人。”

他点点头,眼神有些苍凉,说:“你把我的未来给篡改了……不过也好,我不想当什么技术支持,你知道,一直以来咱们都喜欢……”

“如果你能坚持,我在这个世界也会很欣慰的。”

“可能吧……”他说。

我们终于无话可说,因为是自己,也用不着客套和客气,都懒得没话找话。我有些后悔这次的相见,它冲淡了我激动的情绪,加重了我的伤感。于是我跟他道别,互相赠送了一枚各自世界的硬币。

我走出校门,手中的硬币灼伤了我的手心。我摊开手掌,看到这枚1999年的硬币表面如火焰一般地迅速氧化,刹那间变得锈迹斑斑。

3 条评论:

  1. 阿辽莎~别害怕~天一亮你就笑啦~

    回复删除
  2. 调个,还是很猛!

    回复删除
  3. 我哪有屌哥你猛啊,博士都整留级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