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巧遇伟大领袖


你们猜错了,这不是北京,而是洛阳。

前几天去东北的时候,我就把口音切换到了大碴子味,毕竟在那边上过四年学,没喂过猪也吃过猪肉,说的八九不离十。东北话有个显著特点,二声多发三声的音,拐弯抹角一唱三叹的;而且尾音收得轻。除此之外,有一些零碎要记住:比如下午不叫下午,叫下晚儿;某人比较傻逼,叫这逼咋这么得儿啊。还有大家都知道的:zh、ch、sh、r要读作z、c、s、y。当然在城里,人们的口音已经不那么重了,尤其是年轻人。

这次来到河南也难不住我,老夫的故乡就在鲁豫正交界,上初中的时候骑自行车每天穿越省界八回。

出了火车站,打车,我怕司机哥哥绕路,就操着一口盗版的河南话与之交谈。我老家的口音是山东河南的杂拌,跟蝙蝠一样,无论在哪都显得不专业。于是我就糅和了一些清丰、濮阳的口音,另外努力跟司机师傅现学现卖,掌握重音,不断矫正,总之我觉得非常诡异。路上,司机终于自以为得计地问我:恁是郑州来哩吧。我深沉地点点头,其实我根本不知道郑州在哪,从来也没去过。

先找了一家客栈,离我办事的地方只有一袋烟的距离——我买了一包正宗的河南烟,红旗渠,作为此行的纪念。住店的时候,在电梯里,有我、一个油头粉面大背头的老南蛮子和一个服务员。南蛮子很亢奋,操着生硬的普通话问服务员:在这挣的多不多?服务员羞涩地说:多。老逼头子又问:有一千吗?服务员摇摇头。电梯开门,服务员出去了,老丫的鄙夷地对我说:这就觉得多了,我打个炮都得300。我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说:地方穷,没办法。然后上下打量这厮一番,五短身材,面色潮红,一副睾丸激素过剩的逼样。

来到房里,就在卫生间发现了这些劳什子。长夜漫漫,我是不是也该找个河南妹了?

另外奉送我吃午饭的时候在街头拍到的反政府照片一张。

4 条评论:

  1. 别嘴欠,有事赶紧的,办完乖乖给我回来。

    回复删除
  2. 这是做得比较华丽的一个了,洛阳其他院都是直接白布条写黑字一栋楼挂的全是,比较触目惊心。这样的乍一看还以为庆祝N大胜利结束呢

    回复删除
  3. 一看就是没出过差,你去别的地方出差时住店遇到的也贴出来呀。要不然就是歧视俺河南人,跟你没完,日!

    回复删除
  4. 是,差出的少,少见多怪。
    说到歧视啊,你看人家美国,怕恐怖分子,怕人体炸弹,没听说怕人开玩笑挤兑的。只有中国这种三流国家才动不动事逼五六,国外用主席像打个广告开开玩笑,咱们又是严正抗议又是高调谴责,论坛上激愤的傻逼愤青亢奋得跟狗屌一样,敏感的不得了,说人家歧视中国。一点起子和风度都没有。还是不自信,被人捋惯了,自我保护意识太强的都是食物链里最底端的那批动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