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恐怖片

恐怖片和推理片一样,难点不在于如何让它恐怖或者悬疑,而在于最终怎样给神神道道一个合理的解释。那种自始至终僵尸横行、肢体乱飞的片子算不上恐怖片,只能叫做cult。

恐怖的元素有很多,大部分都可以归结为对死亡的恐惧。杀人狂、鬼怪、野兽、外星人、异形等等,这些潜在暗处的东西让你觉得不安全而又无力抵抗,因此而心生恐惧。所以想要激发人的恐惧并不难,阴森诡异的布景和一惊一乍的配乐就能做到;但想要成为一部优秀的恐怖片,就需要在剧本上下足工夫。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鬼怪的题材乏善可陈,因为一般而言,就我们狭隘的切身体验来说,鬼是不存在的。早年间香港那些乱七八糟的僵尸片只有民工朋友和小孩爱看就是一个例子。但假如不大肆渲染,鬼怪题材依然可以拍的很精彩,如《小岛惊魂》、《万能钥匙》等等。这一类片子的特点是,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你未必能分清角色是人是鬼。

一部悬疑色彩的恐怖片,比如密室连环杀人案,如果观众看到最后,发现剧中的一切超自然现象都是鬼怪所为,估计多数会抱怨五十块花的不值,并记住导演的名字,以防下次再上当。——鬼本身就是超自然的,它们弄出超自然想象完全在意料之中。超自然现象是恐怖片的重要元素,在剧中使用超自然元素,快结束的时候又对其进行自然的解释,这是一种比较讨巧的手段,正所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比如《致命ID》,一系列奇特的难以解释的事件接踵而至,人也一个接一个死于非命,事情越来越蹊跷,最终超越了正常的逻辑。是鬼干的吗?不是,编剧没这么蠢,这一切都只是主人公的想象而已,因为他是个多重性格的精神分裂者。恐怖片挂靠心理学是一个路子,不过好像也快要被用滥了。还有一种是挂靠医学,如《古宅心慌慌》里面一些超自然的段落,看到最后会发现原来是被下了慢性毒药的当事人的幻觉,这好歹也算是个解释吧。另有一些更为常见的题材就是人祸了,这种多半是复仇片,活人假借死鬼之名复仇,前者是后者生前的亲人。作案者为了掩人耳目,在每杀一人后便故布疑阵装神弄鬼,弄得片子阴风阵阵。金田一的许多案子都是这样的,日本人比较爱玩这一套,当然国内也有,尽管很拙劣,比如《天黑请闭眼》。

这几天王夫人省亲,我自己在家想要搞点刺激,对于一个烟酒不沾、肾功能不健全的三好青年来说好像不太容易。这位看官说了,想刺激就搞婚外恋啊。婚外恋是刺激,可成本太高,劳心劳力,后患无穷,远不如深夜关了灯在被窝里看恐怖片。昨天我看了一个韩片《解剖学教室》,比较新的,七月份才上映。号称是恐怖片,其实不过尔尔,网上多数的介绍也和本片不搭界。本片融合了鬼怪、心理、医学和复仇,把我上面提到的一网打尽了,这是我向诸位推荐的第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没看懂,谁要是能看懂了,麻烦给我解释一下其中的几个细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