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牛博越狱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牛博被CCP强行关闭,《越狱3》也被FOX停播,十月真他妈是一个不吉利的月份。

越狱停播期间,FOX将转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常看全民大闷锅的朋友对职棒应该不陌生,因为台湾之光王建民就在最牛逼的洋基队。越狱在中国备受热捧,在美国的电视剧排名却并不靠前,我觉得原因多半在观看方式上。

像越狱这类情节紧凑、悬念迭起的电视剧,应该跟我们的地方台播放还珠格格一样,以每天十集的速度推进;假如一周一集就丧失它的优势了。一集播完,斗大的悬念勾得你茶饭不思,必再看一集而后快;如果看不到,则百爪挠心以头抢地。好容易熬过七天,难受劲刚下去,下一个悬念又来了,如此反复,谁也受不了。就像根铁条一样,蒸不烂、煮不熟、槌不扁、炒不爆,但就怕折,翻来覆去折几下就断了,在材料力学里这叫疲劳极限。假如是《豪斯医生》这样一集一个互不关联的小故事就没问题了。反观我们伟大的中国,多数网友通过下载观看,而且还是在人美国全部播完之后再下载,因此可以二十四小时连轴转,直看到自己想吐为止。这样才爽嘛,把人家多半年细水长流的快感浓缩到几天之内爆发,自然high得强烈,也符合越狱的收视规律。

《越狱3》的收视率惨不忍睹,除了播出时间的劣势之外,不能花样翻新也是败因之一;至少从目前来看,麦寇还是对下水管道情有独钟。另有一点,我觉得就是斧凿的痕迹越来越重,Sara之死和Sucre的转变都很缺乏说服力,有点急就章的意思。我知道是Sara的扮演者怀孕了,但美剧由于拍摄周期长,演员更替是家常便饭,编剧老爷对此早该习以为常了,不可能总穷对付吧。

据说下个月FOX会继续播出,我劝王夫人不要追了,等明年开春二十二集播完,咱三张烧饼一起吃,来个卷包会。

至于牛博,能坚持到XX大召开真是个奇迹,不知道罗永浩是怎么顶住压力的。和越狱不同,牛博是在收视率持续飚高的时候,被我党铁腕一举拿下。《白银世界》里有个谜语:世界是银子做的。这是说等到热寂的时候,一切势差消失,环球同此凉热,熵增至最大,自此一片和谐,再也没什么可变化的东西了。我们的国家正朝着这个目标豪迈地前进,等到实现的那天,我们人人都一样,脑子里都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一切他们让我们热爱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