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1.2

王萧已经醉得不省人事,我几乎是拖着把他弄到二楼。我使劲跺了几下脚,声控灯估计是坏了,毫无反应。我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声音;又敲了几下,对门却把门打开了一个小缝,一个人头伸了出来。我正要问一句王萧家里是否有其他人时,那人很快缩头回去,咣得一声把门撞上了。我只好从王萧腰间摸索出钥匙,把王萧放下倚在墙上,打着打火机挨个试钥匙。

门打开后,扑鼻而来是那种久违了的单身汉味——那是一种混合着臭袜子、方便面和烟草的味道,两年前我家里就充满了这种气味。我把灯打开,这是个小一居的格局,厅里面只有一个沙发,一个玻璃桌和一株干枯的芭蕉,再就是玻璃桌上的一次性饭盒和地上散落的报纸。我把卧室的灯也打开,里面有一张双人床,一个当书架用的大鞋架和一张电脑桌,脏衣服就在地上,桌上有一台电脑,键盘上被烟头烫出了不少疤痕。我出去将王萧抱起来,往卧室里拖,把他平放在床上,盖上凌乱在床上的被子。这一套动作让我气喘吁吁,我把电脑桌底下的椅子抽出来稍事休息,轻微的振荡让电脑结束屏保——看来这家伙没有关电脑的习惯。我吹了吹桌子和键盘上的烟灰,打开浏览器。我回忆郑青告诉我的那个网址,王萧的博客,郑青强烈建议我看的。我只能记得开头几个字母,好像是twf,我当时联想到了“贪污犯”这三个字。我把这几个字母敲上去,历史记录自动把网址补充出来了。我进去了,博客名字叫“太尉府的刀客”。

首先我就不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我想到了王家卫,我从骨子里讨厌小资情调。原来是个写小资的啊,我回头看了看狼狈不堪躺在床上酣睡的王萧和地上的臭袜子,不由笑出声来。我拉了一下进度栏,密密麻麻的字还不少,于是就找了一篇较短的无聊地往下看。看了几眼,觉得并不是吟风弄月的口气,时不常的还有点幽默,主要是拿自己开涮。这比较合我的路子,我点了一根烟,接着看另一篇。

郑青来电话的时候,我已经看了四页了,从头看的,总体感觉是瑕瑜互见,一个喜欢卖弄的小伙子,有点小聪明;但脱不了玩闹的窠臼,思路也不整齐,难成大器。我觉得即使如此,郑青也未必能看懂这些,她根本不懂什么叫自嘲。

郑青问我送到没有。我说刚到。“给他盖上被子,喝醉的人怕冷。”

我说:“盖上了。”

“把鞋给他脱了,要不明天起来腿酸。”

我看了看王萧脚上许久没擦的鞋和地上团成球状的袜子,说:“已经脱了。”

嘱咐完这些,她又神秘兮兮地问我想不想要杨絮凌的电话。

“你不是说人家有男朋友了吗?”我说。

“又不是老公,”郑青说,“哥们儿你要是有意思姐姐帮着你撬。”

“郑青,你要是这样的人我可信不过,你能给我撬过来,就能给我再撬回去。”

“没劲了没劲了,咱俩什么交情,中学谁帮我打架来着?要不要吧给句明话,过了这个村就没这店了,吃了这个包子就没这个馅了,你这辈子说不定再也认识不了第二个模特了。”

郑青就是这么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善解人意。她其实就是个居委会大妈的料,对别人的男女关系兴趣浓厚,尽管她把这一点伪装成所谓的关注人的感情世界,但还是掩饰不住窥阴僻的心理,就像天龙八部里的鸠摩智,一套少林七十二绝技都是道家小无相功的底子。我怀疑要是周围没人,路上有狗交配她都会停下来看看。为了防止她继续唠叨,我就说:“给我吧。”

“怎么请我?”她又卖起关子来了。

“怎么都行,给你张空白支票自己填行了吧。”我一边翻着王萧的博客一边跟她扯。

“空头支票吧,还是来点实际的,多少人跟我要她的电话……”

眼看她没完了,我只好说:“郑青,我出来了,开着车呢,前头有个交警,我得挂了。”不由分说,把电话挂了。被她一闹腾我也没了心情,再说天也确实不早了,我就出去把门带死,开车回家。刚上车,就收到郑青的短信,上面是一个手机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