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发财进行时之四众叛亲离

因为一批活急着要,王夫人连续四天通宵加班后,双眼通红,脸色蜡黄,气若游丝地对我说:“你个王八蛋啥时候能多挣点钱啊,我也不他妈受这罪了!”

我赔笑曰:“这不是您的事业吗?”

王夫人杏眼圆睁,道:“你四天只睡六个小时试试!”

我低声下气:“我现在正在,正在写一个小说,可能能挣点钱……”

“呸!”王夫人立刻激动起来,“咱说点别的行吗?你要说你去卖菜我都信,别提小说了行么?”

我噤若寒蝉,不敢再说。其实王夫人发火道理充足、逻辑完备,绝对不是无理取闹。从93年我跟王夫人刚确定关系的时候,我就呼着号子以后要写小说。当时说写小说是我的理想,后来又说写小说会是谋生的手段。我印象中,我信誓旦旦对夫人说这些话不下七百多遍了。难怪她听到就激动。

王夫人说完拂袖而去,我站在那里老泪纵横。一个男的,长相英俊,学历高段,文理兼修,德艺双馨,高中的时候考过全校第一,从小就被三乡五里称为神童,怎么他妈就一步一步活成这个逼样了?我悲啊,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不行,我不能沉沦下去。我要化悲愤为力量,化干戈为玉帛,化讽刺为鼓励,化粮食为小说。王夫人,你等着,等我成了著名作家,休怪我出生活作风问题,要怪也只能怪你不识珠玉,错失了我这样的才子。不过,为了让你悬崖勒马,我还是给你讲一段故事,希望你听到后能够从中得到教训,痛改前非,周末给我做一顿好饭来弥补对我脆弱心灵造成的创伤,以期得到我的原谅。故事是:马前泼水。

话说汉朝时,会稽的书生朱买臣满腹经纶,却时运不济,屡试不中,只好在家打柴。妻子刘氏原是富家女,不堪忍受清苦,总是奚落朱买臣。隆冬一日,大雪封山,买臣无处砍柴,空手而归,刘氏便恶言相向,以此为由头,要求买臣休书一封,解除婚姻关系。买臣道,你且忍耐,等我明年再考一次,必将高中。

“呸!”朱夫人立刻激动起来,“咱说点别的行吗?你要说你去要饭我都信,别提高中了行么?”

终于二人离婚。

后来,买臣作了官,衣锦还乡担任太守。高头大马经过干道时,刘氏拜倒在马前,痛哭流涕,猛抽自己的耳光,乞求朱买臣原谅。

买臣叫下人端来一盆水,泼在地上,说,你若能收回覆水,我们便言归于好,破镜重圆,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

刘氏羞惭不已,退到一旁……

刀客评曰:呜呼哉,手淫强身,意淫强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