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星期四

两个凡是

其实我周一就斥巨资买了《三联生活周刊》,纯粹为了王朔,别的也没什么看头,现在的平媒也被干得不轻,只能说点不疼不痒的——南周变味了,去年初还被封了一个。之前关于王朔的采访我是一点没落,没事也去老徐的鲜花村转悠转悠,咱是狂粉啊,狂热的粉丝儿。但一直没有说话,原因是觉得人微言轻,没自己说话的份。王朔是数十年一遇的天才,他老人家稍微有个风吹草动,文化界娱乐界就炸了锅了。什么他妈章子怡周杰伦,都是小孩的玩艺,什么鸡巴易中天余秋雨,都是文盲的谈资;真正明白点的都关心王朔呢。宁财神、菜头、冯唐、老罗、韩寒等都说话了,基本态度大体有三类:感情、理性和自我表达。

宁财神是比较感情化的,自称可以排进王粉的前十——就因为看了王朔的书,觉得北京有意思,人就从上海杀到北京,一住就是五六年。因此宁财神对王朔基本上就是全面支持,无论王朔说什么都是好的。

冯唐比较理性,分析得头头是道,指出了王朔的长处和罩门,最后难掩一丝失望,觉得又是一桩炒作。老罗也算理性吧,有褒有贬,有一句我喜欢,就是说王朔不是哗众取宠——宠,王朔还需要取吗?粉丝们都是上赶着往前送啊。现在的媒体就爱这样,名人一说话,不是取宠就是炮轰,你还让名人张不张嘴了?

韩寒就是自我表达了,借这个事又揶揄了一把妄图煽风点火脑子进水的傻逼们。

大腕都说这么全面了,按说我就没必要再嘚啵了,反正也没几个人看到。可作为狂粉,我还得补充两句,主要是针对乔西——此人目前还没成名,因此我可以说;成了名我就不说了,免得别人说我想出名想疯了。乔西用王朔年轻时候的话反驳现在的王朔,也算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是名门正派的掐架招数,无懈可击。但我看见别人说王朔我就不痛快,因此还要挑骨头出来。乔西说:“但是80后再怎么不像样也已经是主力,而王朔再像样那也只能是曾经。”这句话的前半句让我很不爽,有想抽乔西的冲动,80后除了交配次数上比较强势以外,现在怎么主力了?这帮小子也就二十啷当岁,除了个别的几个天才,大部分也就刚刚活出个明白劲,客观上掌握不了社会资源,主观上好些东西还没学会,尚且属于被压制被愚弄的阶层;当然体育界除外,那里确实是80后的世界,刘翔、姚明、古力、丁俊晖都是80后的,不过这也说明了除了年轻人特有的优势之外,80后其它的还差一些。80后的文学大家在哪里?艺术大家在哪里?数学家、物理学家又在哪里?这些问句可以放到全世界的范围去问,因为中国基本上还没有可以提的出来的家。这不是歧视80后的,而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除了极个别的天才,有些东西不到一定岁数根本就达不到,知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20多岁正是学习的时期,要爆发和创新也要再等几年,我相信十几年后才是80后一统天下的时候。

还有后半句,说王朔是曾经,这就不仅该抽,炮烙了都不冤。王朔是不是曾经暂且不说,他的新书还没出来,不知道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就算王朔真的是曾经,又能怎样,人家已经写出牛逼的东西了,这还不够吗?哪个天才不是只有曾经,就算跟爱迪生一样能一辈子弄出好东西,但也得死不是。杜拉斯的一本《情人》就足够让王小波崇拜得不行,王朔已有的东西已经够了,就算封笔也不会随着时间逐渐贬值或消亡,而是相反。这里面有个准则问题,就是评判一个人功业,不能在时间轴上看曲线的走势,而是只能看波峰——不跟你比曲线函数方程,只比谁的波峰高。我可以肯定80后中同样会出现光耀后世的巨人,但那是以后,不能因为你现在年轻就给你乘个大于一的期望系数,用来和王朔一较长短。

现在可以说说我对王朔的看法了,我是站在宁财神一头的,在对待王朔上面保持完全的感情用事,跟坠入爱河的少女一样偏执,坚持两个凡是:凡是王朔说出的话,我都坚决维护;凡是王朔的指示,我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别说王朔讽刺80后的,就是直接骂79年3月出生的,我仍然是王粉,狂粉。王朔说的真一贯正确吗?显然不可能,他又不是耶稣,起码王朔对物理学的理解就有些幼稚;但我表达的是我对王朔的态度,对天才的态度。伏尔泰说过:“真正的天才,尤其是那些开辟新途径的天才,他们可以酿成大错而不受责难,这是他们的特权。”何况王朔根本就没什么大错,就是喜欢嘬着牙花子说几句,要是连这个我们都不能纵容的话,那就别再叫唤我们国家不出牛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