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狗日的高科技

身为公司的研发人员,要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大家异样的目光,这种目光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觉得你在干一件高深莫测的事,和造原子弹或者入侵FBI的网络差不多;在这种错误心态的指导下,一些同事对我恭敬有加,进我办公室的时候即使门开着,也要象征性地敲两下,以示尊敬。另一种是觉得你在干一件只能用来装逼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事情,和奥运会或者政府的形象工程差不多;在这种扭曲心态的指导下,一些同事对我猛翻白眼,一点都不配合我的工作,并且还对我爱答不理。

昨天去顺义做实验,不说别人看我的眼光如何,我自己就很没底气,一点实验器材都没有:没有流量计,唯一一个有刻度的容器就是18.9升的饮水机桶——我们拿手机掐着时间用这鸡巴玩艺测量流量,水桶的口很小,水花四溅。没有热电偶,测量水流温度只能隔着厚厚的铸铁管壁用温度传感器瞎量,和孙大圣在朱紫国的悬丝诊脉有一拼了;误差大小不说,这种方式就让我无地自容,傅立叶先生泉下有知还不得托梦抽我啊。实验需要把测试元件按各个角度放置,以找出不同位置对换热系数的影响,可我们连个量角器都找不到,角度完全凭借目测——我对得起死在罗马人剑下的阿基米德吗?最牛逼还在后面,作为一个热力学实验,连个稳定的热源都没有,只能从烧暖气的锅炉取水作为热源,一个不注意,烧锅炉的师傅往炉膛里添了一铲子煤,一次侧的温度就噌噌噌蹿了上去——以前的都他妈白做了。

唉,虎落平阳,龙游浅水!想当年老子在中科院的时候,虽说同样吊儿郎当、伪造数据,但起码实验器材不缺啊,热电偶、流量计、压力传感器、数据采集仪、高速摄影仪……没有这些东西,我怎么可能毕得了业,怎么可能伪造出70页的毕业论文?

这公司呆着还有什么意思,想想自己找工作的时候,真是傻逼啊。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