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

一只特立独行的人

今天公司比较清静,大部分都走了,公司组织去南方旅游。据说我是自盘古开天鸿蒙初破以来,公司里第一个因主观原因不参加旅游的。其他几人有个是怀孕了,有几个是手头任务未完,有几个是刚刚进来的,还没有资格去。我的原因是我不想去。这个原因超出了同事们的理解范围,以至于为了减少解释的麻烦,我不得不撒了个谎:我不喜欢旅游。

一年一度的免费旅游不去,而且还是限量版的——工作一年以内的新员工没资格,但研发部除外;我的举动多么引人侧目大家可想而知。我也从自己的特立独行中得到了极大的快感。事实上,我对旅游还有些兴趣,跟自己喜欢的人出去玩玩不错——和王夫人爬过好些回香山了。但有两件事我不能容忍:一是跟旅游团,我觉得这太荒诞了。旅游本身一件放松的事情,假如有个导游在身边叨逼叨,而且还给你掐着往返的点儿,那简直跟在监狱放风差不多了。坚决不能妥协。二是和不喜欢哪怕只是不熟悉不相投的人去,一路上装着、端着、彬着,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开一些不咸不淡的玩笑,加入一些弱智的话题和游戏,与其这样,还不如快刀子热水,把我鸡奸了算了。因为这两个考虑,此类旅游、活动我都是以死相抗,宁可被全公司的人说成不合群,也不能丧失自己来之不易的高尚的审美情趣。

鹤立鸡群的感觉真是爽啊,老子还是这么另类,这让我踏实了不少——我一直担心自己被缓慢氧化为行尸走肉的上班族,变成一个毫无趣味目光呆滞的人。

清静,好啊。早晨我10点才到公司,现在正下载毛片,到了下午就能看了。浏览财经新闻、关心明星八卦、灌灌水、扯扯淡,闲得牙花子疼,作一首田园诗的心都有了。

这才是我向往的生活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