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刘老师的话

作者:刘老师

一直很佩服王老师的文思敏捷,胸中丘壑转眼之间就能洋洋洒洒化为笔下千言,相形之下我的文笔显得生涩了许多。这当然应该归咎于禀赋的不同,但还有一些是写作态度的差异——写作是他的生活主题之一,于我则不是。事实上除了吃饭、睡觉这些活人都离不开的东西,我的生活别无其他主题。说这些是想表明一个观点——王老师这篇文章写的不是事实。语言本身极不可靠,世界的不可靠多缘于此。一个头脑混乱、一事无成的人经妙笔生花后能如此光怪离奇,审美的脆弱可见一斑,当然也可以说明那枝笔的魅惑力。

首先声明我不象尼采——这句话只是一个简单的事实陈述,和谦卑和狂妄无关,那些想抽我或者好奇的人可以就此打住。再则我不想象尼采——估计那些想抽我的人已经按耐不住了。但后一句话只是一个意愿陈述,在逻辑上和我不想吃疯牛肉或我不想吃唐僧肉一样,至于我能不能,配不配是另一个问题——因为我没说,被抽就很冤枉。

澄清完这些,应该说两句自己想说的话了。从何说起呢,在这种情形下以我过去的套路,三句之内就会扯到人生意义这四个字上去——现在想起就脸红。为了避免脸红我现在喜欢用生活主题这个词,虽然有人可能会觉得有换汤不换药之嫌,但我觉得还是有点变化。打个比方,可以说生儿育女、操持家务或者是打打麻将喝喝酒是一种生活主题,但是要说这些是种人生意义恐怕会有点别扭。这个句式的毛病何在?过去我不认为但现在认为出在人生意义这几个字上,虚头八脑的字眼只能和虚头八脑的东西搭配——我能想到的有探索真理、拯救人类、青史留名、为爱痴狂、涅槃圆满等等。我这样说似乎有虚无主义者之嫌,但事实上我不是——难以想象一个虚无主义者会被认为象尼采。我更愿意用生活主题这个词是因为它具有当下性——一个人不管有何远大目标,你眼下总得干一件事,如果这件事不会随时让你有干不下去的感觉就算得上生活主题了——这种主题当然可能不只一个。依这个标准,吃喝拉撒是任何人的生活主题,除此之外上班、结婚、生儿育女对于大多数人都是生活主题。如果有一种吸毒之外的主题对你的占有到了其它主题可有可无,甚至拿大嘴巴抽都停不下来的程度就可以算得上人生意义了——这种主题在一段只可能有一个。人生意义即使在自己看来比性命都要紧在外人看来也只是一种生活主题而已。说尼采的生活意义是满世界瞎逛荡当然该抽,但说生活主题是这个我看问题不大。从这个前提出发可以得到一系列结论,首先就是要求别人理解你的生活意义是没道理的,要求别人生活一定具有意义甚至某一种意义更没道理。第二我是最没有资格谈人生意义的——我的生活除了吃喝拉撒其它的连主题都算不上。

虽然我对王师敬佩有加,还是要指出他的谬误——因果颠倒。尼采痛苦,我也痛苦,但不能因为这个就认为我们是为一件事痛苦。尼采痛苦是因为他在寻找人生意义,我以为这应该算是生活主题的一种——寻找另一种主题。我痛苦是因为没有生活主题——你可能会说没有主题也是一种主题,周国平先生说无聊就是对欲望的欲望,也是这个意思。这是个逻辑悖论,罗素先生有专门论述,不怕被搅糊涂的可以研究一下。这里我需要检讨一下,睿智的王老师会犯这样的错误是因为我一直以来以为自己的痛苦和尼采是一样的,至少总喜欢表现成一样。现在稍微想想就知道这不是事实,因为我从来没象他老人家一样梦回古希腊。他老觉得自己没毛病是这个世界有毛病,而我恰恰相反。其实我也很想觉得世界有毛病,打个比方说,我喜欢的不是一个姑娘,而是一个男人并且为此不容于世,那么我会理直气壮的指责世界太荒谬,并且象达明一派唱的那样:“宁愿就此离去,托生于某梦幻年代”。再比方说,我喜欢的姑娘也一样喜欢我,而她的爹妈非要要把她嫁给黄光裕,我会带她私奔,不行的话还可以一命呜呼等她投坟后一起化蝶。形而下的方面能这样档次应该不算很低了,但形而上方面我的境界则实在不高,既没勇气以身饲虎普度终生,也没想过为芸芸众生指点迷津,甚至连“十万年来谁著史,八千里外觅封侯”的雄心壮志都没有。个人处境就是再寻常不过的一点人生失意外加剃头挑子一边热的单恋,因为这个就谴责世界未免有点太过分。最后提一嘴,尼采也有过不只一次的单相思,他老人家的痛苦不能说和这个没关系,但决不能说因为这个痛苦就像尼采了。这既是对上面那位朋友的回答,也是怕给人造成想成为尼采梵高就一定要失恋的错误印象——我要为一部分《笑傲江湖》的读者负责。

最后要衷心感谢敬爱的王老师用这篇文章点醒了我,让我发现自己过去是多么肉麻——虽然方式出乎您的意料。之所以说过去是因为现在终于有了生活主题——让姑娘象我喜欢她一样喜欢我,而且我还希望这个主题眼下最好能变成人生意义。有了种朴实的想法垫底,我又可以不害臊引用一句周国平先生话为自己壮胆:“人生意义的问题是无解的,爱的好处是可以使人对这个问题不求甚解”。最近看了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才发现和男主人公比自己差的还很远,不说坚持五十年,就是眼下也没有吐绿色的胆汁,浑身打摆子好象得了霍乱,所以还要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