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概率论者

我本人是个概率论者,就是说假如我在大街上摔了一跤,我不会埋怨自己倒霉,这是概率论的结果,只要走足够多的路,总要摔跤。假如我摔这一跤,同时又掉进了没有盖的下水道里,下水道里恰好住了一窝蛇,我爬出来时刚露头就被匆匆的路人无意踹了一脚,踢断了我的鼻梁;好容易逃出来,发现钱包丢失了,里面有一张彩票——我中了五百万,这是要去兑奖呢。遇到这样的事,我也不会怨天尤人,这还是概率论的结果。人生中总有一些小概率事件,或许早发生,或许晚发生,或许还没发生人就先挂了。
迄今为止,我知道世界上有另一个家伙比我更信概率论,并且活学活用。此人自911之后,就得了强迫症,乘坐飞机时,总担心别人携带了炸弹,为此他忧心忡忡,寝食难安,眼看就要活活愁死了;但为了工作,飞机还必须得坐。终于他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他自己在乘飞机的时候带一个炸弹!他的理由是这样的:

飞机上同时有两个人体炸弹的概率要比有一个人体炸弹的概率小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