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我要发财

为了养家糊口,避免被王夫人嘲笑上下都不行,我决定挥刀自宫了。既然下面已经不行了,只好废物利用,拆了东墙补西墙,索性都挪到脑浆子里去。王夫人再怪罪的时候,我也有了托词:我上面已经很行了,假如下面也很行;你一个弱智女子何德何能,有福消受我这等尤物?

所谓挥刀自宫,不是拿钢锯把家伙锯掉,同时再塞一根烤羊肉串的扦子以防某处长死,影响基本生理功能;而是指把自己的兴趣阉掉。我的兴趣是写字,虽然写得不怎么样,但好歹是个乐子,赵本山老师不是说了么:我不图钱儿,就图一乐。现在我要拿它去挣钱了,也就是说,我不得不强迫自己去写一些令自己不爽的东西。在我看来,能写出一两笔王小波王朔那样的文字,自己就会很爽;写倪匡郭敬明那样的东西,自己就不爽。但是人生在世,不爽有很多种,比如被王夫人说上下都不行就是不爽的一种。两害相权取其轻,比较起来,写倪匡那样的东西不爽的程度还稍微弱一些。

准备写一个卫斯理式的故事,主要构架是:

一位装逼的人物,此人又聪明又帅,身手矫健心思缜密,总能遇到匪夷所思的事情;此人从来不愁钱,但你不知道丫的钱都是怎么挣的,此人从来很低调,但总会被需要他帮助的苦主找到;此人遭遇奇特,经历丰富,才华盖世,胆识过人,能够接受新鲜事物,每一次的历险都是光怪陆离,险象环生,但丫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最终漂亮地解决问题,为世间留下一段佳话。当然为了丰富人物形象,我也会考虑给丫设置一些弱点和缺陷,以免高大全。

一个装逼的故事,这种事一般都是比较离奇的,听起来如天方夜谭,除了我们敬爱的牛逼的主人公相信之外,其他俗人皆斥当事人为神经病,还是晚期的那种。这种事神逼叨叨,从一开始就引人入胜;为了防止事情过于操蛋让大家觉得无聊,我会引经据典,附着一些名人的真事在上面,搞的亦真亦幻,九浅一深;最终事情会被解决,一切草蛇灰线如水之归海,得到合理的解释,让大家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如同性高潮后的空虚。

一段装逼的经历,在故事中,读者们会随着主人公上天入地,穿梭古今,寻访深山老林,探索异次元空间;这段经历峰回路转,悬念重重,爱恨情仇,高潮迭起,令人心向往之,达到意淫自我的高段境界。不过我要提前强调一句,一切皆是虚构,请勿模仿。

我已经编查典籍,找到了一些支持材料。故事是现代的,但要涉及古代,古代部分有《太平广记》、《聊斋志异》等里面的段子作为理论支撑,时不时来点引用,加上引号,弄得跟他妈真事一样。现代的部分则大多是虚构了,想象力和百度搜索会带给大家一个扑朔迷离的故事,我们英雄的主人公和倒霉的苦主如同相声的逗捧二哏,在合作和矛盾中推进故事的螺旋进展。

啊,我似乎看到了红鲜鲜的票子,印着慈祥的主席像和人民的大会堂,一摞一摞地摆在了我面前,供我享用。我的生活立刻被注入了一针纯度极高的白面儿,high得五迷三道,七上八下。我要吃烤串,烤腰子,吃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不过,嗯,虽然我不喜欢转折一下,但作为一个时常标榜自己有理性的人,我还必须得说,我成功的概率不足百分之一。原因如下:

1.我水平有限,能否写得异彩纷呈非常可疑。
2.我毅力欠缺,经常写到一半就嘎然而止,觉得没劲了。
3.现在写手如过江之鲫,我一个二把刀即使坚持下来,又有何把握使自己的垃圾在浩如烟海的垃圾堆中脱颖而出?

尽管如此,由于王君不断支持鼓励,我还是试试吧。假如确实失败,王君也可以死心,不要再以为我有才华了;假如成功,我便龙门一跃,从此买车买房买奢侈品,呼朋唤友出入洗浴中心,好不快活。

从今日起,每周一万字,风雨无阻,写得再恶心,也要坚持下去——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不在博客上发,写够一部分后,由王君在某个小说网上给我发表,同时忽悠点击量,以期瞎了眼的书商看到。王君总在网上看小说,而我从来不看,人生苦短,正经书我还没看完呢,怎么有时间看写手们的垃圾。

同志们,不用赶紧跟我套近乎,我不成名。写这种东西我觉得愧对自己的家伙,它要知道我把它宫了只为了弄这些破烂,九泉之下也不会软掉的。我就为了俩骚钱,别指望我签名售书——人不能无耻到那个地步。

谨以此文献给王君和我的命根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