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发财进行时之一万事开头易

昨天构思了一下小说的框架,今天就动笔了,上午看完新闻、收完邮件和探访各位更新的blog之后,又鼓捣了一阵google页面自行添加内容的新功能——自打我申请了gmail(我称之为哥妹儿,这个名字好像是我首创的),就踹掉百度,弃暗投明扎进了google的怀抱。要说这外国的东西揍是好,百度和人家比起来也就在不要脸上强一些,弄点mp3搜索之类,打打知识产权的擦边球。

弄了一阵,感到疲倦,正想偷懒时,瞥见我电脑桌面上王君白净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呵呵,这不是王君,是藤野先生了。不过说句实话,要是没人监督,我根本写不完任何一个长篇。老话说:万事开头难。但就我写东西,却是反着。我电脑里有一堆开头,写了一些都打住了,变成了烂尾楼。我觉得开头太容易了,在公交车上有点感触,回来就能起个头。一般来说,头不仅好写,而且还容易写好。等接着往下写的时候,越来越觉得文思枯竭,更何况我是个喜欢否定自己的人,于是还不等写到一半就先把自己恶心了,扔在一边不想看第二眼。

上午写了两千字,下午准备再来两千,这么干能不出产垃圾吗?我就纳闷了,书店里有卷帙浩繁的名著无人问津,网上却有大量的垃圾不断涌现并被追捧、出书乃至盗版。妈的,看来傻逼还是多数,居然放着满汉全席不吃,偏偏找一些不洗泥的萝卜生啖,暴殄天物啊。

算了,不愤青了,我知道,白领们装一天孙子了,需要休息,他们的脑仁跟松子一样大,只喜欢看直肠国出品的东西,拐一点弯都受不了;不要思考,不要知识,只要感官刺激,再劣质也不怕。每个时代这样的家伙都是主流,朝生暮死,自得其乐,但是无可厚非。好东西从来都是少数人去关注的,一旦大家趋之若鹜,再精美的菜肴也被乱脚踩成了稀泥,从这一点上来说,主流们喜欢萝卜是个好事情——放过那些满汉全席吧,留给味蕾丰富的人去享用。

最后,鼓励一下自己:钱,马上就快赚到了,出一本书挣十万。十万啊,换成毛票能塞满我的狗窝。十万是个什么概念,那就是说,老子终于可以在北京大兴按揭买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