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白领时期的爱情4

苏锦从桌子上拿出一份合同递给孙冰,说:“这是公司的聘用合同,你先看看,有什么意见提出来。”孙冰接过合同,略略一翻约有七八页,就装模作样地研读。其实他根本看不下去,也不想看;时至今日能找到解决户口的单位,已是烧了高香,他怎么还敢挑三拣四呢。孙冰心不在焉地翻了一会,才想起来要看看工资多少,找来找去没找到,心中惴惴,还不好意思问苏锦,怕她把自己当成一个庸俗的人;只好安慰自己,心想堂堂一个CBD的公司,工资怎么也不会低到中通那个份上;再说了,一个户口就值十几万呢,怎么都值了。兵书有云:“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还是赶紧签了,以防夜长梦多。想到这里就装作老练的样子大大咧咧对苏锦说:“卖身契都是这个套路,早死早超生,现在就签了吧。”

苏锦说:“行,比我看得开。你拿这两份合同去找刘总吧,敲门就行。”孙冰一边向刘总办公室走去,一边暗暗后悔,觉得刚才那句玩笑话有些不妥当,显得自己不庄重,是不是会给苏锦造成自己吊儿郎当的印象?苏锦会不会把这些话学给刘总?就算她不会,难保其他听到的人不会。孙冰越想心越凉,真想打自己一个嘴巴,记住下次不再胡说八道。

来到门前,孙冰敲敲门。“请进。”里面是刘总洪亮而热情的声音。孙冰推门进去,刘总抬头一看,笑容可掬。“坐坐。怎么样,公司环境不错吧?”刘总先声夺人。

“挺好的挺好的。”孙冰坐到刘总对面,挺直腰杆,双手放到腿上。

刘总指了指孙冰放在桌上的合同,问:“都看了?怎么样?”

孙冰说:“看了看了,挺好的。”正想找个话头旁敲侧击问问待遇的事,没想到刘总直接就问了:“小孙,咱们公司五险一金都全,非常正规;你看工资方面有什么要求?”老板这么开门见山,孙冰到不好意思了,况且的确不好说,说多了怕人不给,说少了自己吃亏,只好搬来外企面试指南上的套话:“咱们是个大公司,待遇方面肯定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我觉得按制度就行了,过了试用期刘总您再根据我的工作能力调整。”

刘总点点头,拿起合同在上面写了个数字,说:“合同上写两千,是为了避税,实际肯定比这个数多。合同期三年,因为咱们公司解决户口嘛;不解决户口的都是一年合同。外面那些同事基本都跟我干了三年了,没一个提出要走的。我觉得公司对员工好,员工自然就对公司负责;都是相互的,你说对不对小孙?”

孙冰忙说是是,接过合同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签了字。

刘总眺望了一下窗外,目光长远,语重心长地说:“咱们公司新成立了研发部,正需要你这样的高素质人才。你来的时候我和其他同事开了个会,他们都比较倾向于通过扩大代理种类的方式来增加盈利,我觉得这是短视行为。公司要发展,就不能让人牵着鼻子走,就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再把这个篮子让别人提着。所以我们要开发自有产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你说呢小孙?”

孙冰正在鸡啄米,原本以为刘总会滔滔不绝地讲下去,不料突然发问;于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刘总您说的对,就应该专注开发产品,不能四面出击。”

刘总呵呵一笑,说:“我看小孙你文化水平很高啊,说话都一套一套的。刚才你说什么一向什么杀将?”

孙冰有些不好意思,说:“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是说把兵力集中到一个方向,就算追击千里,也能杀掉敌人的将领。”孙冰解释完,有些后悔自己的显摆。他想,刘总不会觉得我太有才华而觉得没面子吧;实在不该在领导面前过于张扬。

刘总很感兴趣,问:“哦,你对兵法很有研究?”

孙冰本想自报家门,转念一想还是别得意忘形,就谦虚地说:“没什么研究,也就课余时间看过一点。”

刘总点点头,说:“兵法说的有道理啊,商场如战场,我以后也得看看孙子兵法,向你们这些青年才俊学习,要不可就落伍喽。”

孙冰也不知该点头还是该摇头,只好说:“刘总我学校里有一本《孙子兵法读解大全》,过两天给您带过来。”

刘总电话铃响了,他一边伸手去接一边说:“好好,谢谢你啦。七月一号正式上班,试用期两个月,今后研发的重任就落在你肩上了。喂,喂……马总啊,是我……哦,要我陪个标……”点头示意孙冰可以离开了。

孙冰拿着一份聘用合同从刘总房间出来后,如释重负。他隔着敞亮的玻璃窗望见了已经合拢的央视大楼,好似一个扭曲变形的莫比乌斯立方体,周围一幢幢玲珑剔透棱角分明的大厦像八心八箭一般反射着强劲的日光,如众星捧月。孙冰想到不久后就要坐在这里办公,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涌上心头,亦真亦幻。来到门口,苏锦问:“搞定啦?”孙冰点点头,说:“谢谢你啊。”苏锦说:“你谢我干吗,你住的地方找好了么?”孙冰摇摇头。苏锦说:“要不你住通县吧,除了刘总,我们都在通县住,坐车过来很方便;噢,王工住丰台。”

孙冰就前两年到管庄的结研所探望过一个得肺结核的亲戚,对通县的印象就是荒郊野外杂草丛生,心想房租一定不高。就说:“行,这两天我去那边找找房子。”

苏锦提醒他:“现在地铁不都两块了么,你沿着地铁找,从果园坐过来也就半个多小时,挺方便的。你要不熟的话我帮你在我住的附近问问。”

孙冰说:“谢谢啊。”心想找到组织的感觉就是好,要是不在这上班,苏锦能用这种语气跟自己说话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