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蛊票

随着大盘从6000多点跌到4000以下,多数散户被套牢甚至割肉,股市盲目乐观的情绪一扫而空,泡沫也挤出了不少,我认为时候快到了。前一段时间,连我妈都在邻居挣钱的诱惑和中介忽悠的蛊惑下买了一些基金——至今她老人家都分不清楚基金和鸡蛋的区别,假如能从这上面挣到钱的话,除非是国家通货膨胀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股市挣的就是这些不懂的和贪心的人的钱。

去年末,大龄单身女青年朵朵同学也曾眼热过一阵,几乎要一时冲动把多年来积攒的细软尽数给了庄家的儿子买xbox。当她在qq上虚心地向我咨询时,被我闪耀着理性光辉的箴言无情地讽刺了,我说,连你这样智商的都要动心炒股了,你说股市接下来会怎样?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股市是一个资源再分配的场所,把那些盲动的、贪心的、恐惧的、随风倒的、不理智的人的钱送给与之个性相反的人。

短线炒股,作为老百姓,不要迷信任何小道消息——连你都能听说的消息,无论如何已经不小道了,唯一的可能就是庄家引你上钩的消息;也不要相信那些必胜的手法,除非你相信一盘围棋的对弈双方可以同时获胜。我们能做的只是把技术学好,把心理素质练硬,审时度势,适可而止,理智地跟随庄家喝点残羹冷炙;千万不要妄图发大财。我的意思是,炒股之前最好先把大盘看上一个月,然后再用虚拟资金模拟一个月;等明白了股票是怎么回事,找到了感觉,就可以开户入市了。有熊就有牛,反之亦然,赶不上这一轮,还有下一轮,心急挣钱和心急赔钱是同一个意思。

推荐一个看大盘的软件:鑫网通达信行情。(jcb_gx5.59.exe是安装文件,setup.exe不是。)安装之后桌面会有两个图标,一个是行情,另一个是交易。没有账户的,只看行情就好了,都是联网即时更新数据的。装上之后可以在提示的时候升级到6.0版。

再推荐一个模拟炒股的地方:国泰君安。随便注册一个账号(不需要什么手机注册之类),本金十万,看看你多少天能把它亏得毛干爪净。模拟炒股没有心理压力,可以着重于技术分析,这都不能挣钱的话,玩真金白银就更瞎了。要知道心理因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赔钱都是挣了还想再挣、赔了不肯止损这些人类固有的贪婪所致。

当然,还需要一些教材,教给你怎么认识K线、均线、成交量、分时图等以及其它分析技巧,否则看行情图绝对会吐。此类的电子书,网上多如牛毛。我随便推荐一本:股票常识与技术分析(从“下载地址”里找一个下载,别点“立即下载试用”)。

炒股,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不会的时候看别人操作或许觉得很难,像杂耍一般;其实一点都不难,即使有点难度,肯定连智商中等偏下的人都能克服,要不怎么全民都在炒呢?这些软件和工具,都是去年我的密友dakefare介绍给我的,可惜直到今天我才产生兴趣。我也是这周才学,我不玩魔兽了,就把这个当成一个更大的网游来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