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魔兽(上)

不知道得罪哪位爷了,三一五上,央视开始炮轰网游,并拿暴雪的经典之作《魔兽争霸》来祭旗。为了师出有名,他们重新翻拣出四年前天津孩子张潇艺跳楼的事,不惜给已经被时间冲刷的有些淡忘的孩子的父母伤口上撒盐。说张潇艺就是因为玩《魔兽争霸》入迷才导致自杀的。

首先,我很怀疑这帮媒体的傻逼有没有搞清《魔兽争霸》和《魔兽世界》的区别,争霸是对战类游戏,就像足球、拳击一样需要输攻墨守,属于竞技,很难说沉迷。世界则是团队作战的RPG网游,自成系统,细节丰富,场面宏大,容易引起沉迷。张潇艺生前小说《守望者传》中提到的“燃烧军团”,正是魔兽世界资料片的名字。对于那些连名字都没搞清楚的批评者,除了拿居心险恶、用意歹毒、目的不纯来形容之外,别无他词。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自杀者功成身退。我在中科院的时候,数学所的楼上就跳下过不少位。学数学都能学跳楼,实在令人刮目相看。单在中国,魔兽争霸每天的在线人数就近百万,不知道那帮媒体的傻逼有没有统计一下自杀率,而不是单单拿出几个案例来虚张声势。假如有一千万魔兽玩家,其中一百万都自杀了,这叫有问题;如果魔兽玩家的自杀率不在社会平均自杀率之上,那无论死多少都不是问题。一个有自杀倾向的人,性情中就隐藏着定时炸弹,无论是学数论还是玩魔兽,都有可能在一刹那点燃引线,走向涅槃。假如是缺乏分辨能力的孩子,他会为新白娘子传奇自杀,会为聊斋志异而自杀,也会相信了魔兽里的转生而自杀;就像他不能分辨河水的深浅而游泳淹死一样,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和教育者的老师应该负他妈的主要责任。你们不能填平每一条河流,撕毁每一卷胶片,同样也禁不掉任何一款伟大的游戏。

我小时候沉迷于电视,经常装病回家看西游记,为此吃了不少冤枉药,害得现在肾功能一直不好……那年月,在我们小镇还没有有线,我便成了自制室外天线的好手。小小年纪就四处踅摸铜管,还冒着被电死的危险偷铝线。当有个同学告诉我大型的铝锅盖能收数十个台时,我居然咬牙拿出所有的积蓄(计十五元)买了一顶——这就是卫星接收器的雏形,当然后来也没安上。当时的情况是,我的脑子急需接触新鲜事物,但小镇上没有,只能靠电视。父母怕我影响成绩,严格限制我看电视,越这样我越想看。等我长大些,见识增长,父母也管不了我了,反倒不喜欢电视了。当今社会如此乏味,孩子的压力这么大,破规矩这么多,能不在网游中舒展一下吗?在非洲某些食不果腹的地方,有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嗜烟,原因是抽烟可以降低食欲,而吃饭比抽劣质烟贵的多。在这种情形下,执政者倘要痛陈烟草之弊,不是他妈的很装很虚伪吗?

网游只是游戏的一种,和我小时候的一些如“四角”、“烟盒”、“琉璃弹”等户外游戏一样;所不同的是,网游锻炼的是脑子,户外游戏锻炼的是身体。而游戏本质的功能还是娱乐,用它来对抗这个令人失望的世界和千篇一律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网游这种伟大的创造一定会成为大众娱乐之一,免于争议;只是目前,网游兴起不过短短数年,任何新兴事物,都会遭到目光短浅的傻逼们的抵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