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真情人生

刚刚在四川台看了《真情人生》,一款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节目,真人真事,曲折离奇。本期的主人公是我们河南范县龙王庄人孙海波和她的川籍妻子李霞。李霞离开河南回四川一年多后,孙海波偕儿子、母亲和大爷来寻妻,赫然发现原本为人善良李霞性情大变,而且已经有孕在身……

片中的孙海波及其家属所用的方言跟我和王夫人的一模一样。我们的老家在鲁豫交界,我俩自幼吃青梅玩祖玛,都是山东户口;所在的县叫河南省范县,所在的乡叫山东省樱桃园乡。在这里,山东河南水乳交融唇齿相依,用罗大佑隐讳的淫秽话说就是“我灵魂进入了你的身体”。小时候上初中,每天都要骑自行车穿越省界八次。我预测孙海波发飙的时候会骂出我们家乡最经典的“恁娘了个老卖逼”,果不其然;并且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令我和王夫人会心的零碎。看了本片,你就知道我和王夫人平时说话的波段了。

我找到了《真情人生》的官方视频地址,在:这里。可惜目前只更新到26号的,不过27号的应该明天白天就会有了。在“请选择你所要播放的集数:”里选一个,接下来我选的是“用浏览器播放”,如果出现“确实要打开网页获取许可证吗?”,点是就行了。我试了一下0326期,速度还是挺快的。0327这集中对河南范县方言所配的字幕,几处略有不确,比如孙海波的几句嘟囔,别说信达雅,连意思都不对,明显是编辑根据自己的逻辑撰写的。应该找我当翻译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