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屌哥

屌哥是一个称谓,就像同志一样。我和屌哥互称屌哥,意思是很屌的哥,牛人的意思。这是大学时候同学之间互相称哥泛滥的一个变异产品。在我记忆里,这个词的发明者好像是总能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不惊人死不休的凯哥。

屌哥是我的大学好友。多年以后,我回到长春,在当年的校园里一边游荡,一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掏出手机不顾长途漫游,给远在上海的他拨了一个电话。我觉得屌哥也许能分享我那一刻的时光倒流心潮澎湃。

一直以来,屌哥都是个压抑的家伙。大学的时候,他有一个dream,就是在深夜把校园里的所有大型铸铁垃圾箱推倒。据说这桩未竟的大业被他连同理想一起带到了上海,耿耿于怀,久久难忘,在一次沉闷的酒后终于实现。

屌哥在长春的时候身材干瘦,双目炯炯,心中满怀除暴安良的神圣理想。他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武馆报了名,修习了一套虎拳,每天早晨在校园礼堂北侧的小树林里操练。屌哥说他武馆里的教头可以舞动八十斤重的镔铁大长刀,令他非常崇拜。我跟屌哥曾关于“气”的问题抬过杠。他坚称人有丹田,在脐下三寸,丹田里有先天混元之气;我说脐下三寸那是小肚子,小肚子里有前列腺或者子宫。屌哥相信内练一口气,气储存在丹田里就像势能积蓄在弹簧中;我相信气除了到肺里哪也不能去,一个大气压可以把水注顶高十米三三。屌哥当然不是不懂解剖学,只是他是个浪漫主义者;我也非一个不解风情的人,我的目的是气他。

大学毕业后,屌哥考上了上海交大研究生,然后转到了同济,SB连读。上海就这两所好点的理工院校,都被他祸害了。表面上他很风光,事实却很残酷,他转校是因为导师跳槽。导师可以跳,学生却还有学籍的限制,就像风筝的线一样。屌哥考进来是交大的人,毕了业是交大的鬼,即使去了同济也无法改变这个残酷的事实;因此他变成了黑户。举个例子,他想买点设备做实验,虽然在同济的实验室,但同济却不给钱,原因是你不是我们的人;而找交大要的话,同样会遭到刁难——在交大,头头们根本不知道你是哪一号,何况你要用交大的钱给同济做出实验成果。屌哥告诉我,他把实验室建立起来过程,就是不断磕头下跪的过程。正是:满屋实验仪,一把辛酸泪;都云丫SB,谁解其中味。这二年每次我问屌哥什么时候能毕业,他都说明年差不多。这说明屌哥使用的是相对时间坐标。我留了一级读了三年又毕业两年了,屌哥也读了六年了吧,千万不能再到明年了。

去年底我到同济,在校内商业街的重庆鸡公煲里,屌哥严肃地说,想去美国干点科研的勾当,在国内假如想干正事的话,只有能力是不够的,还得不停的磕头;多数情况下,根本不需要做事,光磕头就能出成果。在国外就好得多,可以把主要经历放在正事上。多年过去了,屌哥还是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还没有被这个庸脂俗粉的世界同化,这令我非常钦佩。

屌哥过年的时候去了未来老丈人家献媚,风萧萧兮易水寒,连屌哥都快讨老婆了。本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训,我一般半年才和屌哥联系一次,尚不知道他此行是否圆满。

4 条评论:

  1. 某人还有如此了不起的dream!
    能劳你大才子专篇报道甚是什么什么了!

    回复删除
  2. 楼下的贵客可是弟妹?

    回复删除
  3. 哈哈,了不起,你太有才了,这是为什么呢?

    回复删除
  4. IP上看不出来,只是觉得语气诡异。有才不敢当,倘真是弟妹的话,王某恭祝二位美满幸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