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输入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当年我刚用电脑的时候,用什么智能ABC,我呸,那也好意思叫智能。后来用微软的,在当时也算差强人意,我们不能指望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在一款小小的拼音输入法上大做文章,搞得非常人性化;起码微软的输入法可以一句一句地往上写。好在我当时去网吧都是打CS,根本写不了几个字,因此对输入法也不是很在意。大四毕业设计的时候,开始大篇幅写废话,由刘老师强力推荐,我知道了拼音加加输入法,这一用就是四五年,直到昨天方才秋扇见捐。

我对拼音加加的感情不可谓不深,一直都在向同学同事们推荐,那帮人普遍爱用清华紫光输入法;这个啥都造的公司出品的东西我向来不喜欢,界面难看倒也罢了,主要是太过霸道,破逼提示条怎么也去不掉,总杵在显示屏右下角恶心你。拼音加加好得多,界面也干净利索,而且比较人性化,限于词库的容积,(我用的3.11版的安装文件只有6M多)联想功能不够强,只能联想一些大面上的东西,一些成语也都有;但只要你告诉它一次,人就终身铭记在心了,下次再打只要输入声母就可以。标点也不错,比如,shift+-就是省略号,`就是·号,实在不行还可以用拼音打,如dyh就是‘’,du就是°等。假如某个字的拼音不知道,拼音加加还可以摇身一变,化作跟手机一样的笔画输入,方法就是先打一个i,之后打p就是丿,d就是丶,s就是丨,h就是横,z是其他一切复杂的笔画。拼音加加还支持GBK大字符集,打个稀奇古怪的字不在话下,最简单的比如肏。这都是一些基本的功能。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就是我用的时候这款输入法还不怎么有名,多数人都不知道。咱就喜欢用个大伙都不用的。

这两天,google推出了自己的拼音输入法,立刻被万众瞩目,我昨天也下载了一个,正在试用,本文就是它的作品。评价好坏为时尚早,输入法就跟老婆一样,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才能对其公允评价。初用起来,感觉联想功能也不是很强,毕竟只有10M;一些设置和拼音加加不同,因此还有点别扭。但是由于google一贯给大家带来惊喜,且做事认真,这款输入法才是第一版而已,想来前景应该比较光明。值得一提的是,google拼音输入法对于有gmail的人来说,有个额外的好处,就是输入法设置里有个“自动同步”,在里面用你的账户登录后,你的使用习惯如字频、联想等,就会记录在网上,此后就算下班回到家里,换了电脑,只要能上网在输入法里登录gmail账户,个人偏好还是会如影随形。

顺便说一下五笔,这个傻逼的东西我背不下来,即使能背下来我也不用;写东西之前我喜欢先过一遍嘴,感受一下语言的节奏和韵律之后,再修正措辞,打成文字。五笔把字拆成了杂碎,看着就恶心,更别说想打哪个字的时候还要在脑子里面拆解一趟。也许只有把写字当成工作的人才会用它吧。

Google拼音输入法的下载到这厢来: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