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我的忧伤如影子般……

这些天公司里面颠三倒四重新规划座位,把我告了的姑娘被发配到了郊区工厂,单间里就剩了我一个人。本着节约空间的原则,我被撵了出来,和大家一起在大厅里办公。我提出了大厅太吵,不利于我进行科研和哲学思辨,于是管事的把我调到了最后一个座位,和大家隔得老远避开喧嚣,却和老鸨只隔着一个落地玻璃窗——从此我俩就可以侧目而视,暗送秋波,日久生情也说不定。我觉得这是一个阴谋,意思是看我这样一来还怎么迟到。

迟到可以顶风坚持,写东西就有点困难了,我得随时准备老鸨从房间里蹿出来咬我一口。但这并不是我写不出东西的原因;王夫人也不是,我们已经和好了——关于上次吵架,我认为是必要的,有些疙瘩平时大家闷在心里不说,吵一架就可以说出来,进而再求同存异找到解决的办法。我写不出来是因为觉得自己写的太差。

每天我有大量的时间泡在网上,除了看新闻就是看博客,我看到很多人写的要么言之有物,要么语言优美,要么表达精确,要么专于一行,都是我达不到的境界。威名远播的不说,就说我常看的瓶子、菜头、连岳、王老板等等,我都觉得难以企及——既然有一流的人在给大家写,那么要三流的有什么用?我读的书不多,关心的范围不广,眼界不高,对社会的看法也很粗浅,写出的东西幼稚浅薄,让我自惭形秽。

还可以补充一些外在的原因,就是我现在活得很没有成就感,也就是说我总是发不了财,活得很压抑很拧巴很垂头丧气。关于拧巴,我不知道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还是我这一代人的问题,还是我个人的问题。十八岁的时候,每周梦遗两次,却不能找也找不到姑娘;二十八岁的时候,想要买这买那,却穷得愁眉不展萎靡不振;可以预测三十八时,腰酸背疼腿抽筋却没时间健身;等到了四十八,该有的差不多有了,却也都用不着了。假如大部分人活着就是为了拧巴,那这个结论显然太令人沮丧了。二十八岁,正是脑子好用的时候,却要面对大把大把的生活问题,要结婚要买房,要为了混口饭吃低三下四,要跟渐渐头脑僵化的父母周旋,要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每天浪费四个小时。假如上帝告诉我说,我存在的意义就是会在三十五岁的时候写出一部流传后世的小说,那么我现在就会辞去工作专心读书,尽力完成自己的使命。但没人告诉我这些,我翻来覆去审视自己,也没有发现足以让我牺牲当下生活的才华,所以还得老老实实过日子,每天苦思如何挣点小钱。

我经常和另一个穷光蛋darkfare交流意淫发财的心得,我俩一致发现不能暴富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动力和毅力,任何点子都是从脑子出发止于舌头,行程不过十公分,然后化作纵波衰减在空气中,无影无踪。在挣钱方面,想得太多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要学习《东邪西毒》里面的洪七,“我的刀快,是因为我直接。”想发财就去做,不需要一百二以上的智商,也不需要硕士学位,更不需要纸上谈兵反复论证。看看身边这些财主老爷们吧,他们不会解偏微分方程,不知道大数定理,没读过《尤利西斯》,也没看过英格玛伯格曼;可他们日进斗金,琼楼玉酒,夜夜笙歌,顿顿有肉。一心爬向上流社会的人,眼睛紧盯着头上那人的鞋底,目不斜视,意念集中,手脚并用,得寸进尺,虽然累但很充实;一心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时时深入自己的内心,目光坚定,意志刚强,滴水穿石,聚沙成塔,虽然很累也很充实;唯有两手都想抓的人,目光游移,左顾右盼,心思起伏,元神分散,怎么都觉得拧巴。不是风拧巴,也不是幡拧巴,是你丫自己在拧巴自己。

我和darkfare已经决定作点小生意了,来验证一下自己是否能干点养家糊口的正事。正如王君常说的那句话一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我来说,兴邦就不必了,能够修身齐家就足矣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