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因人废言

昨天看了王老板的争议热文《你的人性哪去了?》,总体上同意。对于不久前震动全球的美国校园枪击案,王老板说:“我根本不关心美国一个不知名学校的枪杀事件,不管死了多少人——这就是我人性的一部分。当然我可以和所有善良的充满正义感的人一样,跳出来谴责暴行,为死者烧香点蜡。但是我清楚地知道,第二天我就会把这件事情忘得干干净净,连一点同情的残渣都不剩。我依然为生活而烦恼,为前途而忧虑,至于那死去的33个美国人,嗨,那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些话,说到我心坎里了。

我曾根据自己的好恶,把人们分了如下几等:君子,一般人,伪君子。我自认是一般人,对君子的言行敬仰,对伪君子的举动恶心。真正悲天悯人如皮埃尔神父者,我学不了但是很尊敬;而对于不管谁家的丧事,都爱出头露面哭两声的傻逼们,我是极端鄙视。我本身不是个恶人,也有一些善心,推己及人,我深知大众们的心理。他们很少真的具有伟大的情怀,希望自己像耶稣和佛陀一样胼手胝足普度众生;别说这个,让他们把自己家当的十分之一献出来都不可能。单单如此无可指摘,大家都想帮别人的话,那谁来受帮助呢?一些人之所以是伪君子,就是喜欢做一些无关痛痒的表面文章,眼泪和祈祷都是很廉价的,愤怒和谴责更加不值一提,在论坛上发帖子装逼就只能得个负分了。假如仅此而已还可以勉强接受,毕竟和平年代大家有一些幸灾乐祸的泛滥同情心无处发泄,得允许傻逼们聚在一起互相自摸一下。让我难以忍受的是,这帮贱逼还偏爱指责那些心态正常的人,说他们在别人的灾难面前无动于衷是没有人性。有你妈逼的人性。你们装逼完毕还不是照样操逼去了?难道还能像甘地一样,看到国民受苦就戒掉了自己的性生活?甘地也只是为了印度人民不操逼而已,那个年月中国人也好过不了多少,没听说圣雄为咱们禁过欲。

王老板的文章中,提到了罗素,说到了罗素的人品恶劣却总喜欢说一些耶稣常说的话,王老板就此相信一种观点:那就是人性高于一切美德和情感。对这个结论我也赞同,我想说的和王老板的文章关系不大,只是借题发挥。

前一段时间,我写了点叔本华,嫂嫂米来爱屋及乌,被叔本华的哲学观所影响。后来我又写了一点叔本华的龌龊事,立刻就导致了米来信念的崩溃——原来叔本华教导众生悲观,指出生存的虚无和痛苦,自己却花天酒地,脾性乖张。米来说,自己再也不信叔本华了。

按照这个逻辑,和儿媳妇爬灰的罗素,犯过贪污罪的培根,他们的话都不足信了。在我看来,这是典型的因人废言。因人废言源于自身的信念微薄,只能在有了楷模的情况下才能循规蹈矩,假如楷模轰然倒塌,那先前觉得是正确的楷模的话也成了错误。在这里,矛盾的是你,不是楷模。无论是叔本华还是罗素,他们已经死去多年,而且生前一贯如此。假如你没有提前了解他们的人品而读了他们的著作,并且深为叹服;而后知道了他们的为人,就觉得他们虚伪,那问题在你身上,在你没有先看他们的传记。再者说,无论他们人品如何,理论总不会变化,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和罗素爬不爬灰毫无关系。罗素其实是个数学家,一直致力于数理逻辑的研究。假设有一个学习数理逻辑的学生,原来被罗素的推导所折服,当得知罗素的部分丑闻后,居然怀疑起了他对数理逻辑推导的正确性,这不是很荒谬的吗?

在伦理领域,不能像数学一样得出公式,因此支持我们人生价值观的不是来自板上钉钉的推理,只能源于自己的信念。信念强大,就会坚持己见;信念微弱,只会追随楷模。我早就知道叔本华的一些生活作风问题,但这一点点都不妨碍我笃信他的理论,因为我知道,他说的都是对的;更主要的是那些话不是别人告诉我的,是我自己看到,每个字都深入我心。

2 条评论:

  1. 一个人用什么方式去崇拜他的偶像,只能体现出他自己的素质,而与被崇拜者无关。
    --赵勖予:钟晓勇崇拜偶像的方式

    回复删除
  2. 我搜索了一下,原来说的是连岳……
    在书店找了半天,愣是没找到《格利佛再游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