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墨镜

我有很强烈的墨镜情结,原因就是我近视眼,戴不了墨镜。

小时候我就知道墨镜具有神奇的魔力,一个再猥琐的人戴上它,也立马就可以威风凛凛杀气腾腾器宇轩昂顾盼自雄,假如嘴里再叼一根粗大的雪茄,那简直就是脱胎换骨了。“大哥!”我忍不住对戴墨镜的人叫道。冷峻、沉稳、深藏不露、手段老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就是我童年时期对戴墨镜者的印象。

长大后,目睹了很多墨镜下面卑微可笑的面孔,对墨镜的神秘感消失;但感情没有变,代之以对其实用功能的向往。走在路上坐在车里我都喜欢看周围的姑娘,尤其是容貌标致身材玲珑衣着简单作风前卫的姑娘;可我胆子很小脸皮很薄,不敢盯着人家瞅,装作眺望远方偶尔瞄上一眼,一旦和人不期对视就立刻耳热心跳面红气喘,再也不好意思朝那边看去,因此错过了不少的良辰美景。尽管我的几个流氓朋友都再三开导我:姑娘打扮就是让男人看的,你看她才高兴,不会跟你急眼。可我被小时候的弱智连续剧所毒害的阴影久久不退,老是觉得男人盯着女人看,会被骂臭流氓,甚至因此挨上一记耳光。要真是为了过过眼瘾被打上一顿,那也太得不偿失了,而且挨揍事小丢人事大,车我还得天天坐呢。我一直在想,假如我戴着墨镜多好啊,随我怎么看别人也不知道我目光的指向;想想我坐在公交车里,一边盯着前面没座姑娘的大腿,一面反刍昨天看的毛片,同时愁眉紧锁,满脸深沉,作哲学思辨状,该是多么惬意,多么人道!坐车再也不是一桩枯燥累人的事了,变成了一场寻宝探险的游戏。我想这样一来,我早晨起床的积极性必然会大幅度提高。

不知道有木有带度数的墨镜片,有的话我一定去配一副,和我现在的眼镜搭配着戴:在家里和单位戴白的,在车上戴墨的。这样干的缺点就是麻烦,脑子里老得想着换档。我在电视上见过一种双层的眼镜,里面一层是普通镜片,外面一层是可以翻起来的墨镜,就是这样:

等发了迹一定搞一副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