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猫变(上)

晚上电压有些不稳,台灯一明一灭,电脑显示器也有些昏黄;外面风声大作,透过窗户的缝隙虚张声势地嗥叫,我独自在屋里写东西,写一篇小说。突然有人敲我的房间门,这让我毛骨悚然。我住的是个一室一厅,就我一个人,大门早已锁上,厅里面怎么会有人呢?一刹那间,所有网上看到的恐怖故事争相涌现,我觉得血急速涌到脑子里,摇摇欲坠,似乎身体知道我承受不了准备让我晕过去。“谁?”我硬着头皮喊了一声,气若游丝。

“是我,卡拉。”门外的人说,是个甜美的女声。

我明白了,卡拉,我的宠物猫,她变成人了。真是离奇啊,我想把今晚的事写在博客里一定会引起轰动,可我怎么能让别人相信这是真的而不是我编的呢?为此我陷入苦恼之中,双手托腮对着电脑翻白眼。

“主人,让我进来吧。”卡拉说。她的声音不仅毫无攻击性还似乎想要得到保护,这让我失掉了戒心,燃起了好奇心。我从椅子上起来,把门打开,如我想的一样,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就站在我的面前,羞答答的,眼波流转,不可方物。此时此刻,我开始怀疑二十年来受到的教育:既然无神论是假的,那肯定还有别的东西也不真,或者他们给我灌输的都是在骗我,政治是假的,思想品德是假的,连复变函数和万有引力都是假的……

卡拉进来之后坐在了床沿上。床,这让我想到了不健康的东西。我回到椅子上,看着她,心想这件事如此荒诞,我应该很惊讶才对,可我怎么这么平静?而且还马上出现了下流的念头。

“我本是如来座下的灵猫,你原是十八罗汉之一的沉思罗汉罗怙罗,在一次如来讲经时,你陷入沉思;如来提问你,你却没有听到,我怕你受到责罚,就跑到你的身后咬了你一口;你一惊之下倒退一步踩了我的尾巴,我疼痛难忍跳了起来,不小心抓到了挖耳罗汉;挖耳罗汉因此捅伤了鼓膜和半规管,从而失去了身体的平衡,向前撞去,围了一圈的十八罗汉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了下去。如来见到庄严的气氛被毁坏,就破了嗔戒,把你我打入凡间,轮回一个小劫之后才能重归极乐。”

卡拉娓娓道来,我听得如坠五里云雾。在她说话的时候,我注意到她的衣服是一身合体的牛仔服,我想这套衣服应该是她无中生有变出来的,既然如此,变出一截没有修剪干净的线头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是想让一切看起来更加真实?

“依照劫数,之前的一千六百万年里我们都不会见面,到我们见面的时候,就是劫数将尽的时候。我比你早下界一会儿,因此现在也比你早些日子想起那一世。再有三年,我们就可以回到西天,这三年里,我们可以了却尘缘……”

故事非常老套,让我兴味索然,我插嘴说:“你当时拼着受责罚咬了我一口,是不是,是不是咱俩当时有了不正当的关系?”

卡拉羞涩地点点头,我也点点头,松了一口气——这样一来,故事就完全变庸俗了。我怀疑我不是我,是个三流小说中的人物,小说的作者在抄袭西游记和金瓶梅。我想看看他接下来怎么安排情节:搞了这么多神神叨叨的东西,应该就是为了一场床戏。众所周知,床戏本身没什么东西,无非几个固定的姿势和套路,翻不出多大的花样,新的幺蛾子只能出在对环境和背景的设置上……

我觉得为了一场激情戏搞出如来和十八罗汉实在有些过分,如果不是作者想像力太贫乏就是想标新立异地过头了,这应该是一个年轻的写手或编剧,他希望一举成名,但还明显没有掌握读者或观众的心理;过于脱离生活的东西容易开头但不容易展开,除非你的想像力可以构建一个全新的世界,否则很难控制故事的细节——它没有什么依附。记住我的话吧,年轻人。这时候我注意到灯也不闪了,显示器也亮了,外面没有丝毫的风声,这就是说,刚才那些只是为了营造神秘气氛特地炮制的元素。我相信现在外面一无所有,是无边的黑暗,除非我打开窗户看过去,否则外面的世界不会显现;也就是说,即使在这个房间里,我看不到的角落也是空无一物的。嗯,这还可能是一款RPG游戏,地图随着我的目光慢慢展开,在我的目光之外又迅速聚成没有像素的黑暗。我搂住卡拉,给她宽衣解带,她光洁的小腹上有个细微的刀口,应该是那次结扎留下的痕迹。这个细节让我由衷赞叹,顿时对自己的角色很投入,我把她拥在了床上……

1 条评论:

  1. 眼睁睁看着你变态升级,我很是为卡拉担心。

    回复删除